趁夜赶赴火场,有一种英雄主义叫做临危受命不能退!|荔枝时评

2019年04月02日 13:43: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伍里川

  (作者伍里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应急管理部4月1日下午消息,在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大火中失联的30名扑火人员已经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这个消息让所有人心头顿时沉重起来。没有奇迹,这些最美逆行者永远倒在了这片土地上。他们以朴实无华却又震撼人心的行为,诠释了英雄的内涵:为了人民,赴汤蹈火不能退!

  近年来,造成消防员牺牲的事件多有发生。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中,有数十名消防员牺牲。不久前,山西沁源县沁河镇南石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6名森林消防队员牺牲。但一下子牺牲30名扑火人员,包括27名森林消防人员,仍然非常罕见,也更加让人心痛。

  没有一个火场是安全的。但无疑,像凉山木里县森林大火这么凶险的火场,还是震撼着我们的认知;如此惨烈的结果,更让我们体会到森林消防员肩上所扛着的压力和责任。在沁源和木里这两起森林火灾中,均出现了风向突变的情形,这让扑救变得险象环生;而难以预警的山火爆燃更是让消防员时刻面临死亡的威胁。

  我们都希望消防员这个最危险的职业,能少一些牺牲,多一些安全。可现实中,即使是在这个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技术的进步和制度的改良,也并不能将扑火者的危险系数降低到零。2013年,美国亚利桑那州因雷击引发森林大火,在火灾扑救中,19名消防员集体丧生。可见,林火扑救也是世界性难题。应对这个难题,很多时候靠的是胆魄和决心。

  这里从来就不是懦夫的领域。而这正是最美逆行的悲壮所在。明知道前面危机四伏,但是,不能退。正如在救火现场消防员们大声呼喊的:“这里很危险,你快离开”“我们没办法,不能退。”

  不能退,只能迎着火逆行。因为他们的身后是父老乡亲,是家园。

  在牺牲前的4天,中队长张浩和他所在的中队至少参与了3次灭火任务,最后一场就是木里县森林火灾。在赶赴火灾现场的路上,张浩拍下一张趁夜赶路的照片,他说:“这个点出发,又是木里,心中五味杂陈……”这是张浩朋友圈中的最后记录。他刚刚结婚不久,但是他的人生却永远定格在了木里。翻看消防队员们的朋友圈,我们既能看到他们面对生活时的热情和朝气,又能看到他们与死神过招时的宠辱不惊。这些伟岸的身躯,一样留恋着人间的美好,一样对大地安宁充满着希冀。可一旦警报响起,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冲出去。

  笔者当过多年军人,战友里有多位“现役”消防人员,因而非常熟悉消防汉子的脾性——“好好活”“好好干”。木里县的这场森林大火,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位消防英雄的平凡与伟大。痛惜和目送,在这个四月的花季!

  返回>>荔枝特报丨2019,人·世·相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