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不想堵在路上? 快收好这份官方出行攻略

2019年04月02日 09:21:46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根据规定,清明节三天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实施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具体免费时间为4月5日0:00-4月7日24:00。三天小长假,祭祖扫墓、赏花踏青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三重因素叠加下,全省路网将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

  4月1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结合历史数据以及重大节假日出行规律分析,清明小长假,江苏公路网运行将保持总体平稳,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收费公路免费通行

  2019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2019年4月5日-4月7日,共三天!届时全省收费公路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费通行!

  部分节点可能短时车多缓行

  据介绍,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出口流量预计将达到308万-319万辆,同比增长7%-11%,较平日约增加50%,比2018年国庆节日均出口流量约低2%-6%;流量最高日预计为清明第一天(也就是4月5日),出口流量约为320万-332万辆。

  在日常流量较大的路段中,部分枢纽、服务区、收费站等节点以及清明祭扫、景区附近路段,有可能会出现短时间车多缓行的情况,但预计不会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哪些路段和节点易拥堵?

  总体来看,全省路网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和节点有:

  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中,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三座过江通道易发生拥堵,尤其是返程期间由北往南流量较大。

  预计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有14个,包含6个横向(东西向)路段和8个纵向(南北向)路段,普通干线公路有37个易拥堵路段,集中在17个国道路段和20个省道路段。

  清明期间,赏油菜花游客较多,南京高淳、扬州高邮、泰州兴化三大热门赏花区域附近的收费站及周边普通公路的交通流量,将比平时大幅增长。尤其是泰州兴化,兴化地区附近收费站及周边连接收费站的普通公路流量将大幅增长,公众可提前下高速选择普通公路前往!

  通往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等旅游城市的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以及普通干线公路相关路段,在高峰时段可能发生短时间车多缓行。

  G2京沪高速淮安-扬州段、广靖锡澄段,G2京沪/G42沪蓉高速无锡-苏州共线段,G15w苏州段、G15沈海高速、S49新扬高速等部分线路26个沿线服务区,在高峰时段有可能发生人多拥挤状况。

  清明期间,江苏省G2京沪高速、G40沪陕高速等10处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加上南京G104、无锡S342等16个普通干线公路路段封闭施工,请社会车辆注意路线选择。为提高事故处理效率,全省高速公路共设置28个快处快赔点。

  部分货车限行错峰出行

  部分货车(指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黄牌货车)清明期间在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限时错峰出行,其中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全时段限行,黄牌货车6:00-20:00限行。请部分通行车辆在特定时段尽量“不出行、少出行、错峰出行”,闯禁区货车将罚款100元并扣3分。

  注:蓝牌、承担运送鲜活农产品、高速公路抢险救灾、高速公路服务区油品保障运输车辆等涉及国计民生运输任务的载货汽车除外。

  清明期间,预计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干线公路流量较大。高速公路出口流量苏州市、南京市最高日预计均超过70万辆,普通干线公路断面流量南京市、无锡市最高日预计均超过2.5万辆。

  道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210.9万人次

  清明期间,江苏道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210.9万人次,城市交通出行总量预计达5578.3万人次。出行以城市周边和农村地区墓园墓区、旅游景区为主要集中地,道路客运以中短途客流为主。

  从省内热点流向、流量来看,全省旅客发送量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依次为苏州、南京、南通、无锡、泰州。

  从省外热点流向、流量来看,预计江苏发往外省客运量最多的五个省(市),依次为上海、安徽、浙江、山东、河南。客流高峰将集中在4月4日下午、5日上午以及7日下午,时段集中在早7点至9点、下午1点至3点两个时段,谷底时段预计为下午5点以后。

  清明小长假期间,踏青、游乐等活动数量将明显增加,水上交通也将迎来一个出行高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也提醒,拒绝租用或乘坐无证无照非法船舶进行水上观光旅游;乘坐船舶时请注意安全,自觉穿好救生衣,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上下船时不要争抢或嬉戏打闹,以免发生危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