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关截获全国首例木大瘤蚜 旅客出入境切莫无意携带生物

2019年03月28日 10:24:19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日,经中国检科院确认,南通海关检出的入境木大瘤蚜系境内无分布的有害生物,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3月12日,南通海关自日本大阪入境航班的一名旅客行李中查获1株带土倭海棠种苗,由于该名旅客未向海关部门办理申报手续,且无法提供相关检疫证明,查验关员依法对该株种苗作扣留销毁处理,并取样送动植物检疫实验室检疫。实验室从中检出活体有害生物,经过初步鉴定并经南京海关植检实验室复核确认为木大瘤蚜,系境内无分布的有害生物,并通过中国检科院确认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据专业人士介绍,木大瘤蚜也称叉毛瓦韦蚜,目前仅在韩国、日本、印度、中国台湾有分布,主要危害鳞毛蕨科、乌毛蕨科、耳蕨科、山地鳞毛蕨科、蔷薇科等植物,此疫情一旦传入将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农林业生产安全造成较大影响。

  南通海关提醒广大旅客,在出入境时应提前阅知相关的法律法规,避免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植物有害生物传播的“帮手”,给自身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