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徐园:咫尺山水,聚散风云,看一代武将功过是非

2019年03月27日 16:47: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园林多由官员、文士、商贾所建,但是在扬州有一座园子,它的诞生颇为特别,与一位武将有关。这便是徐园。

  徐园,现位于扬州瘦西湖公园内,原为清代韩园桃花坞旧址。沿着600米“春柳长堤”迤逦而行,北端尽头处,便是这一座园中园。

  徐园占地9亩,外可借瘦西湖美景,内有一方荷池,池东有水渠与湖相通,上架青石小桥。池边还有“羊公石片”碑亭、听鹂馆、春草池塘吟榭,这一池、一亭、一馆、一榭,辅以花木竹石,使整个庭院起承转合,错落有致,工整而富于变化,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江南园林的精巧与雅致。

  徐园始建于民国四年,是为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军长的徐宝山而建。徐宝山为镇江丹徒人,出身贫寒,武艺超群人称“徐老虎”。清末时为江淮洪帮首领,后被清廷招安。辛亥革命时,加入革命军,率军光复了扬州、泰州等地,被任命为扬州军政分府都督。任职扬州期间,他善待百姓,做过一些救济社会之举,因此在扬州各界享有威望。

  徐宝山虽是一介武夫,却乐于结交诗酒风流的文人雅士。当时扬州有一位书法大家,名叫吉亮工,自号“风先生”。传说徐宝山生前就想建园,他仰羡风先生书法,请他题名却屡被拒绝。于是,想趁风先生喝醉时,让他写下对联“清风徐来,春色满园”,再集取“徐园”二字。但风先生写完“清风徐来”后,猛然酒醒,察觉中计,于是将后四字改成草书。如今园门题额上的“徐园”二字,“徐”为行楷,工整苍劲,而“园”为行草,潦草飘逸,果真并非同一字体。这也成了徐园最具传奇性的故事。

  后来,袁世凯复辟,徐宝山竟转而投袁,结果被革命党人刺杀。徐宝山死后,人们评价他是政治上的投机者,但也未曾忘记他生前的善行义举。感念于此,扬州士绅集资捐建了这座徐园,作为公共园林供人游赏。

  咫尺山水,聚散风云。无论是“徐老虎”的功过与是非,还是“风先生”的风骨与智慧,都已成如烟往事,随着徐园的玲珑景致、瘦西湖的湖光山色悠悠流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