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苹果,手机行业“由硬变软”是大势所趋|荔枝时评

2019年03月27日 14:32: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远山

  (作者远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在美国加州总部举行的2019年春季发布会上,苹果一反常态,没有发布任何硬件产品,而是推出了一系列软件服务,包括杂志订阅服务Apple News+、信用卡服务Apple Card、游戏订阅服务Apple Arcade、视频订阅服务Apple TV等。

  作为智能手机行业的风向标,苹果首次出现“零”硬件、纯软件的发布会自然引发各界关注。苹果之所以如此做,首先是源于智能手机硬件层面的重大创新与突破越来越难。纵观这几年各厂商的新品发布,往往都是屏幕、无线充电、屏内指纹、3D感测、外观材质、“AI技术”等微创新,这对于用户而言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包括苹果在内的智能手机厂商必须开辟新的增值服务赛道,才能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其次,苹果在内容付费体系建设上早已布局,在Apple News、音乐流媒体和视频上积累了相当数量的用户,其APP STORE也成为众多内容和服务付费的集成平台。由于苹果用户大多属于中高收入群体,对于高品质内容的付费意愿和能力较强,也就让苹果有底气进一步扩大内容付费产品和服务范围,获取更多收入,同时也建立起相对其它竞争对手的“内容护城河”。

  不仅是苹果,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内容体系上想办法构建自身的生态基地。小米手机当初也推出了MIUI ,其“多看阅读”提供海量阅读内容,其中部分内容是付费的。但相比苹果,由于小米手机用户相对偏中低端,所以内容付费这块发展也就有不小差距。

  从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各大厂商“由硬变软”是大势所趋。随着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开始主攻中高端市场,除了硬件与苹果、三星比拼外,也要想办法在软件层面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否则其产品提价策略恐难获得足够的市场响应。毕竟,智能手机正变成一个多功能应用的超级移动服务平台,尤其是随着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内容产品崛起,用户使用智能手机获取各类内容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此付费。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视频付费会员数量达到2.3亿,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19%,这意味着中国内容付费市场已经成型,并且仍然具有强大的成长潜力。这对于华为、小米等国产厂商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毕竟,此次苹果发布的内容付费产品主要是针对欧美市场,虽然未来很有可能扩大至国内市场,但对于中国用户的阅读、观看习惯,国产厂商显然比苹果能更准确把握。

  随着5G时代的来临,视频、直播、游戏等手机端产品有望实现爆发性增长,用户的体验也将持续优化。一旦国内手机厂商在提高内容分发效率、深度挖掘传播价值上加大投入与创新,就能通过全产业链扩展,加快产品的货币化变现,有可能在中国市场实现对苹果的逆袭。

  总而言之,高品质内容与服务付费需求将随着国民消费升级,而获得更广泛的用户支持,智能手机未来“软硬兼施”乃至于软件层面创新超过硬件,也具备了无限的可能性。苹果已经开始加大内容与服务的“软”建设,国产厂商如何应对,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