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彰显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2019年03月25日 17:04:26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主席回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一段话,直抒胸臆,感人肺腑,体现着中国领导人的家国情怀,彰显出人民领袖的真挚情怀。此言一出,迅速被各类媒体争相报道,也迅速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点赞。

  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液之中,深深植根于中华儿女的灵魂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铭刻于骨、融化于血。她是一种民族大义,她是赓续传承的中华文化传统。“无我”就是这样一种家国情怀,就是一种民族大义,就是一种文化传统。

  史书万卷,字里行间皆可见“家国”。古典诗词卷帙浩繁,“家国”主题都能在诗词中找到。从《庄子》中“非彼无我,非我无所取”的“无我”境界,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从《礼记》的“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的无私思想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毅担当;无论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诚执着,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时代重任,还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誓言……一首首,一句句,浸润在字里行间的是化不开的家国情怀;一篇篇,一章章,萦绕在眉间心上的是挥不去的家国心绪。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根植于民族文化血脉深处的是浓浓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早已沉淀为中华儿女的内在品格,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

  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家国情怀的忠实践行者。敬爱的周总理一生信念如一、操守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70余年如一日,26年如一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始终忠心耿耿;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百废待兴,在这个历史的紧要关头,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一举打破僵化的思维模式,带领中国迈入改革开放的新纪元;当年,焦裕禄慰问老大娘亲切的一声“娘,我是您的儿子”,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被习总书记视为人生榜样;孔繁森“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他始终在努力实践着自己最喜爱的那句名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杨善洲“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留下了价值上亿的林场全部交给当地群众……这些拳拳爱民之情是“家国情怀”中最质朴、最为让人感动的情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一种源自内心的质朴情感,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习近平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回答,这与“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一样,体现出大国领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担当与博大胸怀。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无我”境界,常怀感恩之心,砥砺家国情怀,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我”的精神境界,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