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迎来祭扫高峰 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成时尚

2019年03月24日 18:50:5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周末,江苏全省各地迎来清明祭扫高峰。生态环保的绿色祭扫方式成为清明扫墓的主流。

  从早晨六点开始,南京雨花台区宁丹路一线就汇聚了很多前来祭扫的市民,车辆在各个墓园门口排起了长队。统计显示,这个双休日,南京全市祭扫人群达到76万人。镇江、淮安、连云港、徐州等地也都迎来祭扫高峰。

  江苏台记者周忱:绿色祭扫方式已经深入人心,记者在南京市西天寺墓园鲜花换纸钱的兑换点注意到,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就有一百多个家庭参加了鲜花换纸钱的兑换活动。

  在江苏各地墓园,鲜花祭扫、祈福卡寄哀思、植树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成为主流。擦拭墓碑,献上鲜花,鞠躬悼念,简单不失庄重的仪式是纪念,更是传承。

  一位南京市民说,这是一种绿色祭扫的方式,给小朋友从小灌输这种理念,可以用鲜花祭拜故人。

  在江苏各地农村,节地生态安葬也逐渐被广大村民所接受。在宿迁泗阳等地,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动员,完善公益性公墓管理,推动农村分散坟墓实施集中安葬,不仅让乡亲们的祭扫更加方便,也让移风易俗的观念在乡间蔚然成风。

  宿迁泗阳县南刘集乡村民王和平说,自家的田块有墓地,农用机械在里面作业也不方便。坟墓搬迁到墓地里,一家老小去祭祖,无论阴天下雨都方便,而且又环保,所以我也就同意搬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张健 杨尔希 陈振宇 镇江台 泗阳台 南通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