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人省吃俭用捐两万支铅笔 他还想为母校做这些事……

2019年03月24日 14:01:06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武汉3月24日电  题:拾荒老人省吃俭用捐两万支铅笔 他还想为母校做这些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徐海波

  一位71岁的农村拾荒老人,用积攒七八年的钱,买了两万多支铅笔,装满五个蛇皮袋,骑着三轮车,送到村小学,老师们都惊呆了。而他只说了一句“给伢们,希望伢们好好学习。”

  这两天,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鱼塘角村吴再明老人的这一举动刷屏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称赞其是“平凡中的伟大”。

  五袋礼物感动师生

  3月11日傍晚,鱼塘角村蔡云清家来了一位客人——同村村民吴再明。老吴见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想给学生伢搞点铅笔。”

  作为鱼塘小学校长的蔡云清第一反应是,这位以拾荒卖破烂为生的老人是想做卖铅笔给学生的“生意”。蔡云清一口回绝了他:“不用了。只有一二年级才用铅笔,这个由孩子自己买。”吴再明迅速纠正道:“不是卖,是捐。”

  蔡云清非常意外,万万没有想到眼前这位71岁的拾荒老人会来捐赠学习用品。“如果是一名企业老板,我不会惊讶,也觉得理所当然。”一时间,蔡云清不知道如何应答,只是“哦”了一句。吴再明就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第二天上午,吴再明果然骑着他收破烂用的三轮车来到学校。蔡云清问:“铅笔呢?”吴再明指了指身后的三轮车。蔡云清一看,满满五个蛇皮袋。“我真的没有想到有这么多,顿时惊呆了。”蔡云清说,作为同村村民,他清楚,吴再明的这份捐赠有着多大的分量。

  闻讯赶到的老师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幕。

  蔡云清和老师们将铅笔搬到办公室,用纸箱装起来,并简单统计了一下,足足有两万多支。“这足够全校一二年级学生用四年了。”不少老师不由自主地感慨起来。

  蔡云清介绍,鱼塘小学六个年级共有256名学生,但只有一二年级学生才使用铅笔。学校每年招收新生在40名左右。每名学生一个学期大约消耗30支铅笔,这两万多支铅笔足够未来四年全校一二年级学生免费使用了。

  八年拾荒换回两万支铅笔

  回想起当天的经历,蔡云清感慨万千,“他是一个实在人。”当时,蔡云清发现吴再明的举动非常感人,希望给他拍个照留念,并请他讲几句话。而吴再明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我希望伢们能够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

  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赢来现场热烈的掌声。

  许多老师都知道,这五袋铅笔对吴再明而言,需要省吃俭用积攒很多年。鱼塘角村党支部书记程小燕告诉记者,吴再明的老伴十年前去世了,儿子在广东打工,家庭并不宽裕。老人独自在家,除干农活外,几乎每天都骑电动三轮车到附近村庄和集镇收破烂,以维持生计。

  吴再明老人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八九点,他在家吃过早饭就出发了,沿着周边村庄,一直骑到县城,一路上捡些饮料瓶、废纸盒之类的废品,中午就在路边买个馒头就着开水吃,傍晚再回家自己做饭。平均每个月可以赚500元左右。

  “我又不抽烟,也不怎么喝酒,没有什么地方需要花钱的。”吴再明说,平时,他就买一些生活用品,偶尔买点油和鱼肉,再就是看病要花钱,这样一年大概能攒下1000元。

  “买这两万支铅笔大概要积攒七八年。”蔡云清介绍,不带橡皮擦的铅笔批发价0.3元钱一支,带橡皮擦的0.5元,这两万支铅笔至少要数千元。

  几年之前,吴再明就有了捐铅笔的想法,开始陆陆续续攒钱购买铅笔。吴再明告诉记者,2015年,他曾去县里买过1万支铅笔,用三轮车拉回家后不久,就被儿子叫到广东带孙子。去年回家后,又继续去捡破烂,今年春节后才又去买铅笔。

  一个善举引来更多爱心

  “我没读什么书,捐些铅笔让伢们好好学习。”当记者问及怎么想到捐笔,吴再明反复对记者说着这一句话。

  程小燕告诉记者,鱼塘小学也是吴再明的母校,但当年因为家庭困难,他只读了五年便辍学了。这让吴再明“耿耿于怀”。前些年,他还一直资助患重病的弟弟和弟媳的三个女儿读完大学。

  记者21日来到鱼塘小学,看到学校教学楼前挂着一幅横幅,醒目地写着“用爱心传递温暖 用真心回报母校”。蔡云清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开展“向拾荒老人吴再明老爷爷学习”德育会活动的标语,学校要求全体师生学习吴再明老人的爱心精神,培养勤俭节约、知恩图报的品格。

  “学校还要求老师对学生使用铅笔进行监督,每支铅笔都是老人的一片爱心,绝不能浪费。”蔡云清说,“一旦发现有学生浪费使用,第一次将接受批评教育,第二次向全校做检讨,第三次将取消其免费使用的资格。”

  吴再明老人事迹被报道后,一些企业和社会人士纷纷表示要向老人捐款,基本都被他拒绝。有企业送来5000元奖金,老人也第一时间送到学校,给学校添置大型垃圾处理桶。

  吴再明告诉记者,他在学校垃圾堆里捡破烂时,常常看到有孩子在垃圾旁边玩耍,于是想到捐赠一个垃圾处理桶,让孩子能够拥有更干净卫生的玩耍空间。

  “我多活一天,就能多关心一下孩子们。”谈及以后的打算,吴再明告诉记者,他还想帮助学校把目前“泥巴操场”改造成“水泥操场”,把破旧的教学楼修缮一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