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教育服务一带一路!湄公河五国59名留学生来苏攻读硕士

2019年03月22日 09:18:22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同时,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经研究确定,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3月21日,2019年水资源领域“澜湄周”活动暨澜湄水资源合作青年论坛活动在中国南京河海大学举办。活动以“青年与澜湄水资源合作“为主题,旨在共同分享澜湄水资源合作成果,增进青年人之间的了解与友谊,进一步凝聚青年人参与澜湄水资源合作的共识和信心。来自中国水利部等有关部委、高校、科研机构、水利水电企业的代表,湄公河五国驻华使节代表,驻华国际组织代表,在华参加亚洲水资源综合管理高级别官员研修班的学员,在读中国研究生代表,河海大学湄公河国家青年留学生代表等近400人出席活动。

  在活动开幕式上,中国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表示,澜湄合作机制启动3年来,六国共同努力,推进澜湄水资源合作进入快车道,目前已经全面进入了成长期。水利青年人才的成长与澜湄各国未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也是澜湄水资源合作未来发展的重要人才保障。中国水利部高度重视对湄公河国家水利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将继续支持河海大学与澜湄中心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澜湄合作”水资源高层次人才计划,将其打造成为培养澜湄水资源合作后备军的摇篮。希望青年朋友们积极投身澜湄水资源合作,努力成为各国水利同行沟通、交流的纽带和澜湄水资源合作的友好使者,为各国水资源持续利用、澜湄流域各国经济带建设和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澜湄合作因水而生,也必将因水而兴。中国水利部愿与五国水利主管部门一道,进一步提升澜湄水资源合作的品牌效应和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水资源领域合作走深、走实、走远。

  从2017年开始,河海大学就从湄公河五国政府(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水利部门和科研机构招收59名留学生来校攻读硕士学位,他们入读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农业工程、公共管理等专业,完成三年学习后,首届学生将于2020年返回本国,致力于当地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促进湄公河地区的经济发展。这成为澜湄水资源合作的经典范例。河海大学校长徐辉表示,2019年招生工作即将启动,希望各国青年学生勤于所学、忠于所学、精于所学,积极投身国家水利建设发展,成就水利人治国兴邦的远大理想,共同为增进澜湄青年友谊、推进澜湄水资源合作、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澜湄六国青年代表聚焦“青年与澜湄水资源合作”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各国水情及水资源开发利用需求,阐述了澜湄水资源合作重大意义,表达了青年人努力学习、积极实践、胸怀澜湄水资源合作、积极投身这一伟大事业的愿望;部分高校青年专家结合澜湄国家青年水利人才培养进行了专题讨论,澜湄水资源合作相关参与单位代表,介绍了澜湄水资源领域务实合作、联合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张春平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