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体向上or中长跑 哪个是你体育中考的“噩梦”? 今年南京体育名师准备了一份“满分秘籍”...

2019年03月21日 17:35: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2019年体育中考即将在下个月进行,体育中考满分仍为40分,计入升学总分。根据2019年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和往年不同的是,为了更加公平公正,除了50米、800米、1000米跑外,部分项目都改在室内进行。

  2019年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仍旧分三项,每项二选一,满分40分,计入中考总分。选项一包括三分钟跳绳和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项二包括50米和立定跳远;选项三包括实心球和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其中,除50米、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跑外,原先可在室外进行的实心球、三分钟跳绳等,今年统一要求在室内进行。

  而作为每年的拿分“老大难”,引体向上依旧成为今年男同学们最不想选项目之首。根据考核标准,男生要做满6个引体向上,才能拿到这个项目的满分。引体向上,考验的是学生的上肢力量和协调能力,需要反复锻炼才有效果。目前他们采取的办法是,借助拉力带,来帮助同学们完成上肢力量的练习。而想在中考前达到满分标准,还需在平时多下功夫。当前他一般会建议在引体向上方面的确不行的学生,尽量选择技巧性更强的实心球。

  怎样才能拿到体育中考满分呢?南京十三中作为全国体育传统学校先进集体、江苏省中学生田径协会主席学校、江苏省体育课程基地,从2016年开始,就为孩子们的中考体育满分献计献策,每年举办纯公益的指导。

  今年的公益指导时间定了——

  不过,由于人数有限,很多学生可能无法到现场接受老师的辅导。好在十三中老师们有一套体育冲满分的“秘诀”,赶紧来看看!

  50米跑

  在参加50米测试时,考生需要做好以下几个环节:当站到起跑线上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要听清测试仪器发出的指令,做到起跑迅速;当过渡到途中跑时要保持正确的途中跑姿势,身体保持较高重心,手臂屈肘前后摆动;在快要接近终点时不能减速,距离终点线1-2米时要做出合理的冲刺跑动作和撞线动作。

  800/1000米跑

  在参加长跑测试的关键在于保持一个良好的跑步节奏,做到2-3步一呼一吸,合理分配体能,同时在摆臂时要注意肩关节放松前后摆臂,向前摆动幅度稍稍大于后摆幅度。

  长跑测试分组一般都是本校学生甚至是同班学生分在一组,考前可以对各自的成绩进行了解,选择一个成绩略高于自己的同学作为跟随跑的对象,以他的速度做参考,结合自己的体能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跑步节奏。

  当“极点”现象出现时可以稍稍降低速度,加大呼吸的深度,加大摆臂,用意志力去克服“极点”,当遇到体能下降严重、下肢疲劳迈不开腿时,要提醒自己加大摆臂的幅度。当然,如果出现剧烈的腹痛以及其他身体不适的特殊情况,为了确保安全,要及时终止测试。

  3分钟跳绳

  参加3分钟跳绳测试时:要注意挑选合适长度的跳绳,如果没有适合自己长度的跳绳可以向测试组裁判提出申请;在测试时要严格按照裁判的要求安装手柄,确保跳绳不会在中途脱落;测试结束后将手柄和跳绳轻轻放到指定位置,不要自行碰触手柄上的按键,以防数据传输出错。

  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测试要注意严格按照动作标准进行测试,测试完成后要向前走出测试场地,而不能往回走或向场地两侧跳出场地,常见的犯规动作有连跳、垫步等。在立定跳远时要注意大幅度有力摆臂和起跳动作的协调配合,起跳时踝关节要充分蹬伸,保持合适的起跳角度,起跳后膝关节尽量向上收起靠近胸部,落地做到屈膝缓冲。

  实心球

  实心球测试时应按照测试规则中的说明,可以选择两脚左右开立或前后开立,从静止开始进行投掷,不能有上步或助跑动作。从技术层面来讲,要注意下肢和腰腹力量的运用,通过合理的背弓超越器械动作,加大做功距离,出手速度快,出手角度控制在30-42度(因人而异),出手点在头部正上方或稍偏后。

  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

  这两个项目没有太多的技巧,需要平时练习的积累,在测试时要注意动作的规范程度,避免出现不计入成绩的不规范动作,白白消耗体能。尤其在仰卧起坐测试时,所做的动作要能够被仪器感应到,动作规范要求双肩胛骨触垫,双肘关节触膝。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