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社区社工的一天 他们忙碌着也快乐着

2019年03月20日 18:45:38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上班,王娟的电话响个不停。

  一上班,王娟的电话响个不停。

  “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这句话常被用来形容社区工作的繁琐。那么,社区究竟有多忙?社工们每天又在忙些啥?昨天是世界社工日,记者作为一名观察者,蹲点在社区记录下了“社工的一天”。

  80后的王娟是姑苏区金阊街道彩虹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6年多前,她从一名老师“转型”当上了社工,一直与居民们打交道,她用“忙碌着也快乐着”几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工作。

  昨天早上8点15分,王娟跟往常一样来上班。虽然按照规定,社区的办公时间是早上9点,但是王娟和同事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前到社区,做好准备工作方便居民来办事。王娟整理了当天的报纸,并烧了一壶热水,遇上人多排队,办事的居“民可以先喝口热水、看会报纸,这样就不会着急了。”

  居民送来水果感谢社工。  通讯员章玉华摄

  居民送来水果感谢社工。  通讯员章玉华摄

  9点刚到,王娟的手机就开始响个不停。“我爸爸年纪大了,不方便出门,有没有志愿者可以上门理发?“”听说社区有一个专门帮老年人牵红线的陆阿姨,能不能帮我联系她?“”我想报名参加‘戏曲民星’大赛,但是超过报名规定的年龄了,怎么办?”……一个接一个的电话,王娟都耐心地接待并帮忙解答,一时解决不了的,她就记在本子上。记者注意到,她的手机上一直插着充电线。王娟笑着说,因为电话实在太多了,手机很快就没电了,所以得一直保持充电状态。

  王娟和同事 走访居民。

  王娟和同事走访居民。

  10点半,王娟忙完了手头的活,来不及喝口水,拿上联系单,和同事殷健去了居民李悠熹家。李悠熹是一位独居的盲人,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王娟放心不下,隔三差五就要上门去看看。这次,她和同事要和老人沟通志愿者上门服务的安排。聊了半个多小时,王娟和老人告别,临走又接了个“任务”——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老人配药。

  走访回来的路上,王娟和同事又遇上了几位居民咨询事情。边走边聊,他们回到社区已经快12点了。此时,居民冯阿姨带了水果来,要感谢几位社工。原来,在一次日常走访时,冯阿姨向王娟反映,小区里有一处无主垃圾堆积多时,影响环境和居民生活,一直没有清理。王娟得知情况后,与同事们一起多方联系,终于清理了那堆垃圾。为了这件事,居民特意来“感谢我们,特别暖心,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吃着水果,王娟有些感动。

  工作日志上记录着社工工作的点点滴滴。

  工作日志上记录着社工工作的点点滴滴。

  匆忙吃过午饭,王娟翻出了自己的工作日志,上面记录着上午还没办完的居民求助,她要一一进行梳理,然后联系各条线处理。记者看到,工作日志上贴着粉色的爱心标签,上面写着数字“11”。王娟说,当上社工至今,这样的工作日志本她积攒了一大摞,里面记录着工作的点点滴滴,有每天要做的事,也有明日计划、本周计划和每月重点工作等内容。

  下午1点多,王娟又开始了早上的忙碌节奏。策划社区的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活动、与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对接、起草志愿服务指引材料、汇总居民需求……一直到下班,王娟几乎一刻都没有闲下来。

  “社区工作很繁琐,看似都是小事,其实不然,如果哪一件事情没办到位,对居民们的日常生活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需要社工既要专业又要用心。”王娟说,为了更好服务居民,她还在不断学习“充电”。问起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王娟笑着说:“其实,居民也带给我很多感动,每次听到他们说感谢的话,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记者 朱雪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