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投资者教育简单理解为“炒股教育”|荔枝时评

2019年03月19日 15:00: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金融理财有必要从娃娃抓起吗?”“这是要教学生炒股吗?日前,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称将在学校教育中大力普及证券期货知识,推动全社会树立理性投资意识,提升国民投资理财素质,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这一文件引发了热议,有观点认为,应该让孩子掌握基本的理财知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但也有人担心这是不是教学生炒股,过早向孩子灌输投资理财观念,会不会把孩子引向“拜金主义”的歧途。需要厘清的是,投资者教育并非简单的“炒股教育”,其真正目的在于普及金融投资知识,塑造正确的财富观;将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解读为“炒股教育”属于望文生义。

  实际上,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中,就明确要求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先行试点。在这方面,广州的行动最早,20159月,广州市就在36所中小学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覆盖上万学生。

  全民理财的背景下,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娃娃抓起强调风险意识,培育正确的财富观显然是有必要的。步入金融社会,金融已成为经济的血脉,个人、家庭、企业、国家都离不开金融。一个人在漫长的一生中有很大可能会踏进股市、期货市场或其他投资领域,很难逃避投资理财等活动。媒体调查发现,最近股市行情回暖,便有很多90后、95后等新生力量陆陆续续进场。而老年人在各类投资理财骗局中上当受骗的报道层出不穷,也源于长期以来的投资理财教育缺失。

  让中小学生多了解证券期货知识,首要的恐怕不是教他们怎样在证券期货市场上挣钱捞金,而是如何防止掉入各种投资理财骗局。比如,近年来,各类虚假期货交易平台层出不穷,从一开始的贵金属和原油,再到各种金融资产、艺术品、外盘期货、小股指期货等,很多投资者掉进了骗局当中,损失惨重。如果有基础的证券期货知识,了解有哪些正规的期货平台,知道如何在期货平台上进行交易,这类骗局可能就不那么好得逞了。

  现在有很多95后跟风进入股市,可能连市盈率等最基础的市场知识都不懂,纯粹属于股盲。在行情好的时候,还有赚钱的可能,但是当市场出现波动时,这批人就会输得很惨。笔者在2015前进入股市,当时也是一个股盲,在一路上扬的市场行情中也赚到过钱,但是股灾来了之后,股价一路下跌,至今尚未“解套”。投资本身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也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加强这方面的知识教育,不能保障所有人都在投资中盈利,但它至少可以提高年轻人的风险意识,让他们在投资行为中多一点理性,少一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

  此外,投资者教育还应该发挥培育正确的财富观、消费观的作用。比如不少大学生掉入“校园贷”等陷阱当中难以自拔,并不是因为这些大学生真的贫困,往往是由超前消费、过度消费所致。

  不容回避的问题是,投资者教育长期缺位,教材质量、师资力量、学习资源等都非常薄弱。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展各类金融教育、理财教育,但是受限于师资等原因,这些课程沦为概念和知识的灌输,没有发挥理想的效果。只有真正解决了教材、师资、学习资源等问题,才能够发挥投资者教育的价值和意义。这也是备忘录强调证监会将在发挥投资者教育基地作用、开展证券期货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以及开发证券期货知识学习资源等方面开展工作的意义所在。

  此外,社会也有一些担忧,那就是但凡强调某个方面的知识重要,就要进校园,就要从娃娃抓起,由此给学校和学生都带来了压力和负担。对此,也要避免各类进校园活动走向形式主义、概念化,知识进校园也要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特点。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