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违建别墅 这地毁林千亩建私人庄园十年拆不掉

2019年03月19日 06:32:01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但近日,央广新闻热线收到实名举报反映称,在森林资源丰富的黑龙江,有人在牡丹江市军马场的国有林里,毁林削山挖湖建私家庄园,却没有任何审批手续。

  记者调查发现,在牡丹江市西北郊的森林深处,有一座取名“曹园”的私人建筑群,气势宏伟,规模惊人。对于“曹园”的违法占地,近十年间,牡丹江市国土部门曾三次作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最终都形同虚设,沦为“一纸空文”。那么,国有林地上建起的“曹园”,为何10年都拆不掉呢?

  “曹园”里建有亭台楼阁及多栋别墅 甚至设有跑马场、狩猎场

  军马场位于牡丹江市西北郊,林地所有权归属于央企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牡丹江军马场有限公司。从市区出发进入军马场,驱车沿路而上,不足十分钟就能在路边看到一座仿古建筑“曹园”。而“曹园”的建设是以大面积毁林为代价的,实名举报人张先生说:

  “他把林子都给毁了,把山挖的树全部倒了。我们这块基本全部是人工林,最长有40年的。林业局年年来查,国土局也来查,都不了了之。”

  张先生称,他承包的林地紧邻“曹园”的地界,也曾和曹园的主人交好,因此对曹园建设的前前后后比较熟悉。他表示,曹园的建设开始于2005年。

  “他的建筑,他伐林,我都亲眼目睹。基本上年年陆续在建陆续在伐,自己用了一小部分,都卖了。刚开始他是以修围墙的名义,先把围墙圈起来伐木。再一个,里面修了路,号称修了几十公里的路,修路伐木。”

  “曹园是哪个富豪的家?”牡丹江市的网友多在网上如此发问。在网上搜索关键词“曹园”,大多是外界对这座建筑群的背景议论纷纷。网友对坊间“曹园”的奢华充满好奇,而附近居民也少有人进入其中。

  村民一:“不是一般人肯定进不去。”

  村民二:“曹园不对外开放,个人家的。你要有钱,这山买了想干啥干啥。人家买了,就都圈起来了。”

  村民三:“建挺长时间了,不让进,他修的都不让外人进。 ”

  实名举报人张先生称,“曹园”里建有亭台楼阁,甚至有多栋别墅,主要接待高级宾客。3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曹园”朱红色的大门紧闭,没有任何对外迎客的迹象,但气势宏伟的城楼雕梁画栋,如同古建城门。正中间的鎏金牌匾题有“曹园”二字,周边两米多高的围墙和一米多高的电线绵延数公里,以防外人入内。记者站在围墙上看到,里面确有成群的仿古建筑。

  在曹园北侧的一条小道上,记者碰到一对在附近做工的父子。老爷子赵爱国(化名)20岁闯关东来到牡丹江,已在这里生活了60年。他告诉记者,在牡丹江的森林深处,能建曹园这样规模的私人庄园,一般人干不成。

  “把树全砍了盖房子。这里面他设的有跑马场,狩猎场,什么都有,高尔夫球场,也是以后设想要搞的。里头老大了!”

  曹园已陆续建设十年 大面积森林遭到私砍滥伐

  赵爱国告诉记者,曹园陆续建设了十年,包括人工湖在内,曹园内砍树盖房子所占面积,大约是圈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看到大面积林木被私砍滥伐,附近居民只能看着心疼,却又无可奈何。

  “谁敢挖这个样?谁敢管,地方没有敢管的。附近老百姓反映,那不都是找收拾吗?你想想普通老百姓伐棵树,都要经过批。”

  而让赵爱国父子感到惊讶的是,曹园里有人竟在附近林子里打猎。

  “挺长的一个枪!真是奇怪,这个社会他敢打猎,这个山上野鸡野猪不少。我们不是听见枪声,是亲眼看见拿着猎枪在林子里打猎。”

  中国之声记者在现场看到,曹园北侧的一座小山被挖空,半座山体裸露在外面,山上留下的树木和其他林子比起来,显得有些枯黄。这片区域紧邻曹园的跑马场,足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赵爱国说,“曹园”的主人就是在这里取土,运到在曹园里面修坝,围起了一座人工湖。

  “这得需要多少土,你想想。这里的几千棵树就没了!这个坑原来的树和森林都是一样的。”

  而让附近村民感到害怕的是,曹园里围起的人工湖,究竟给附近林场的地下水以及生态环境带来了多大破坏,谁也无法估量。附近村民说:

  “筑那个湖得多大吧,他全部把水弄到那个湖里边了,有的树都干死了。关键这个湖真要是存水量大了,下雨塌了,下边倒霉不?”

  国土部门曾进行过3次行政处罚 罚款虽交但违法建筑一直没有拆除

  那么“曹园”占地面积到底有多大,在林地上建这么多仿古建筑,要用来做什么?毁林的行为为何长期得不到有效及时的制止?

  工商登记显示,“曹园”的开发商为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曹波,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3月17日,记者致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苏林芳。对方称,他人在外地,不便让记者进入曹园。并对记者表示,“曹园”本想搞旅游开发,省市发改委也曾立项,但因土地价格评估的问题,土地性质变更没有成功,也就没有后续的规划、建设等审批手续。

  “林地是军马场的林地,军马场归北京中农发集团管,土地拍卖的评估价格比我们牡丹江市高两倍多,所以始终没有评估下来。”

  尽管没有任何审批手续,但“曹园”还是建成了。不过,苏林芳称,实名举报人的举报不属实,因为林业部门曾批准曹园2.76公顷的林地砍伐面积,允许其在上面搞建设。

  “林业局批了2.76公顷,有几个小地方没有审批的,我们当时也罚款了。罚了多少钱我记不清了。”

  针对“曹园”曾想搞旅游开发的设想,牡丹江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曹园”压根不具备旅游开发的任何条件。

  “它不符合景区的相关条件,不符合条件我们也没有给它审批,后来他们就自己放弃了。可能这里面还涉及到旅游基层设施的投入,资金上也有问题,就没有再申报。”

  国土部门曾对曹园的违法占地建设进行过3次行政处罚,虽然罚款交了,但违法建筑一直没有拆除。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说白了,这个事下达了处罚决定书,不拆的话,我们的处罚就形同虚设,违法状态消除不了。不差钱的话,就交个罚款,实际上,我们的主罚是拆除。”

  相关行政处罚文书显示,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于2009年、2015年、2018年对曹园未经批准违法占地建设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查处的违法占地面积分别是7000平米、5736平米、2367平米,按照每平米5元的标准进行处罚,并责令其自行拆除。三次行政处罚下来,罚款共计7万5千多元。

  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曾就2018年的行政处罚,向牡丹江市爱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根据法律规定作出行政裁定称,“申请执行人无正当理由逾期向本院提出申请,本院不予受理”。

  公安机关已经立案 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行政处罚并未制止“曹园”的违法占地,反而让违法建设变本加厉。眼下曹园违法占地面积究竟有多大,牡丹江市国土部门自己也不知道。而对“曹园”毁林、违法占地的行为,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局长杨旭辉称,森林公安2018年10月之前对此毫不知情。

  “10月份国家林业局通过卫片判图,发现这个地方有林地变更的情况,我们根据国家林业局下达的卫片进行先地核实。这个地方属于中农发集团军马场的范围,它是个央企,林地所有权是中农发集团,林业部门平时不进行管理,由军马场的林场进行管理。”

  而对于森林公安方面的说法,中农发军马场方面并不认同。相关负责人称, 毁林的监管责任在地方政府。

  “我们虽然是央企,但是林业都是地方属地化管理。我们没有执法权,也没有审批权,监管的责任我们有,但也不是森林公安都不知情。”

  杨旭辉称,“曹园”确有部分毁林的情况。初步查实,曹园建设和水面占地19公顷左右,远超省林业厅批复的2.76公顷建设面积。2018年11月15日,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对曹园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进行立案,目前仍在刑事侦查阶段。

  牡丹江市委宣传部给中国之声的文字回应称,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要求各相关部门盯紧盯牢、紧抓不放。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待调查清楚后,将妥善处理,绝不姑息,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

  数百亩的国有林地遭毁,违法占地建设持续长达十多年的时间。相关部门为何都没有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央广记者:管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