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饭堂”邀你来进餐 南京三位八旬老人义务助餐

2019年03月18日 06:39: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的一个社区,有一个特别的小饭堂。小饭堂由三位80岁以上的老人共同"创建",如今已有十几位老人参与进来,无偿帮助小区里的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提供订餐服务。老人们反映,自从有了小饭堂,吃饭不仅更近了,还更有人情味了。

  南京腾飞园社区老人互助助餐点,老人们各有分工,有人负责拿饭,有人负责盛汤,有人负责登记。

  这个"小饭堂",其实是老人们的取餐点。腾飞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之前这些老人都是在社区里的老人食堂就餐,但老人食堂周日不开放,有的老人只能到更远的蓝天园餐厅"打饭",很不方便。于是,沈老师和另外两名同伴,动起了自己办一个饭堂的念头,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社区的支持。

  南京腾飞园社区书记杨薇说:“目前引进的这家,周六周日都可以送餐,为了方便老人,就开辟了楼下的家门口助餐点。”

  "小饭堂"创建者沈汉老师说:“社区物业给我们提供了一间房子,并将它打扫、粉刷,给我们很大的支持。”

  在老人们和社区的共同协调下,2017年9月,"小饭堂"开张了。每天,蓝天园餐厅都会派人专门送餐到这里,老人们只要下楼,就能取到自己前一天订好的午餐。83岁的奚奶奶是这里的常客,今天(3月17日),她一口气把未来一个星期的午餐都订好了。

  奚奶奶说:“节省我们的时间,因为我们老有所为,还在做一些文笔工作,所以不愿意每天都来烦,一下子订完,我就住在楼上,下个电梯就到了。”

  "小饭堂"每天的"食客",多的有四十五人,少的也有二十人,他们都是小区里独居或空巢老人,平均年龄超过75岁。"小饭堂"不仅带来了方便,还带来了人情味。如今,已有十几位老人当起了义工,他们轮流值班、互帮互助,让订餐、取餐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社区方面表示,接下来还会给"小饭堂"提供更多支持,包括给每个老人免费提供保温袋等。在互帮互助中,老人们解决了吃饭难题,也收获了快乐和温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