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城乡融合 乡村振兴展现江苏作为

2019年03月17日 19:28:2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做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 协调发展”,“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牢记总书记嘱托,6年来,全省上下紧密结合地方实际,聚焦富民增收和绿色发展,积极探索 城镇空间布局、农村产业支撑、农民人居环境改善,加快完善城乡融合发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江苏篇章。

  早春的江苏,春寒料峭却生机勃勃。在宿迁市宿豫区,大型挖掘机、卡车一字排开,12个城镇安置房项目和18个农村新型社区项目开工在即。

  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周马村村民刘从邹说,希望建的房子能有路灯,路能宽一点,绿化好一点,能有一个老年娱乐室,老年人早晚进去玩一玩也蛮好的。

  老刘的这些期盼在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村已经成为了现实,去年宿豫区加大农房改造力度,今年村民们已经住进了整齐划一的新型社区,文化室、卫生室、超市等配套一应俱全。

  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村村民李志侠说,出门想锻炼身体,有健身器材,一路到家都是水泥路,跟城里一样。

  宿迁市市委副秘书长、市农房办主任张保平表示,这批项目既有一批新建的也有改扩建的项目,落实好总书记提出来的,推进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的要求。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走出符合中央要求、具有江苏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径,“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去年起,江苏花大力气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让农村百姓不仅住上好房子,还要能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全省各地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各美其美的宜居宜业村庄,既美了农村环境,又富了农民口袋。地处徐州吕梁山腹地的倪园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倪园村在山水资源上做起了文章——“石墙石院石板路”保留了当地农居特色,梯田花海等旅游项目的打造,则培育出了当地的新产业。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昔日的贫困村摇身变成了全国最美乡村。

  徐州市铜山区倪园村返乡创业者尹龙说,倪园村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我回来开了个香油作坊,一年纯利润能收入十来万元。

  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政法委员、倪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武世磊表示,按照生态优先、产业富民的原则,通过打造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不断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同时实现百姓增收。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6年来,江苏各地陆续出台新型城镇化相关规划,提升城镇化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30多次研究乡村振兴相关议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

  瞄准乡村振兴划定时间表、路线图,“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新增万元”等十项重点工程加速推进;

  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江苏共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9个,已确定特色田园乡村试点136个。休闲农业综合收入年均增幅超过20%。城乡社会事业统筹步伐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了全覆盖,执行标准逐渐提高。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72万元和2.0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8.8%,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九年高于城镇居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37:1缩小到2.26:1。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实际,提出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全省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奔跑姿态奋斗精神,坚决打好攻坚战、完成硬任务,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展现新时代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江苏篇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史博文 王鹏 章斌炜 宿迁台 徐州台 射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