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吹爆的《过春天》究竟怎样?|荔枝娱评

2019年03月17日 13:59: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过春天》这个片名很有意思,它原本是来往港深夹带“私货”的一种行话,用在这部青春片头上,又有了深意——要想顺利地度过最容易犯错的年纪,并不简单。

  影片全程采用粤语对白,将镜头对准了“单非”家庭子女的困境(父母双方有一方为港籍,子女可入港籍),对于一部院线电影来说,这是一次相当大胆的冒险。因为,粤语对白极容易让大陆观众与影片产生距离,而女主角的身份似乎又很难让普通观众产生共情。好在,成长环境可以千差万别,但青春岁月里的迷茫与挣扎却是相似的,《过春天》精确地找到了一个在破碎家庭中寻找认同、渴求呵护的少女的心境,因此确保了角色的基本可信度。

  从故事上讲,《过春天》有着绝对吸引人的商业片潜质:少女为了凑钱和闺蜜去日本旅游,踏上了“走私”手机赚钱的犯罪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她与组织中的一个男孩产生情愫,而这个男孩恰恰是闺蜜的男友。但是,这是一部完全不怕剧透的电影,因为导演的叙事节奏非常缓慢,生活化的细节堆满了整部电影,全片几乎没有高潮,所以,这也决定了《过春天》无法用好片或者劣片去简单评价,只能说,导演很有想法,找到你想要的即可。

  导演白雪是一位80后女导演,她对现实生活有着敏感细微的洞察力,深谙青春男女的恋爱逻辑,细节的铺陈和情感的升温曲线都展现得颇为清晰。导演很清楚,16岁的女主人公佩佩绝不仅仅是因为家庭的不幸福而强烈需要一场“天赐”的恋爱来弥补,其一切行为的动机都来源于被认同、被关照的欲望——她需要通过赚钱来证明自己的能力,需要别人的肯定来维持自尊,哪怕是犯罪组织成员。

  在走向暗角边缘的过程中,佩佩遇见了阿豪,最终造成了她自己也不想看到的结果。佩佩与阿豪的关系蕴蓄得非常自然,一次意外落水促成了两人的“肌肤之缘”,一切仿佛风平浪静,但导演只用阿豪望向后视镜的一个眼神,就让后来发生的一切化学反应都有了支撑点。

  当然,微妙的细节固然为影片带来了不少精彩时刻,但《过春天》在各个议题上的半推半就,还是让影片在深度上有所欠缺,年轻人对身份的焦虑、对现实的恐惧,以及难以对抗的孤独与自卑,都只是隔靴搔痒点到即止,诸多应有的戏剧冲突,都在即将迎来峰值之前就消失殆尽,使得全片焦点模糊。这或许是导演刻意为之,但后半段力道崩塌委实明显。

  从影片考究的影像语言可以看出,导演为每个人物都设置了完整的人物小传——寒酸无奈的爸爸,“风尘”又可怜的妈妈,空虚的闺蜜,混迹江湖冷暖自知的阿豪,沧桑阴狠的组织首领花姐等等,仿佛都很有分量,但这组群像本质上都游离于电影之外,角色功能看似是为了强化佩佩的生存遭遇,形成多维度的情感冲击,但他们多半只充当了背景板。

  这是因为,纵观全片,竟然没有一个主事件可以让佩佩的境遇真正揪住人心。她与阿豪的关系穿帮后,闺蜜的掐架被强行断篇;花姐露出真面目后,可怕的危机火速被化解,这也是拉低全片水准的一个段落,这里当然有为了过审的考虑,但呈现出来的效果仿佛是:当一段戏实在演不下去时,就干脆把台子拆掉了事——砸一个奇异的彩蛋也挽回不了局面。

  《过春天》被无死角地吹爆,稍稍让人感到意外,这确实是一部需要足够耐心才能坚持看完的电影。当然,这是白雪的导演处女作,就完成度而言,已经相当了不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