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曝电子烟 参股麦克韦尔亿纬锂能被深交所问询

2019年03月17日 14:27:02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京报讯 3月17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锂能”)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参股麦克韦尔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投资金额、持股比例、会计核算方法、是否参与麦克韦尔的日常经营管理以及近两年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问询函要求亿纬锂能做出书面说明,在3月1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资料显示,亿纬锂能成立于2001年,是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之一,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锂亚电池供应商。亿纬锂能的技术脱胎于武汉大学,董事长刘金成是电池专家。

  2012年,亿纬锂能收购惠州市德赛聚能,开始拓展电子烟业务;2014年,亿纬锂能收购麦克韦尔51%股权;2015年,子公司麦克韦尔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研发、生产企业之一。

  问询函称,近期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对电子烟进行了报道,管理部关注到亿纬锂能参股的麦克韦尔主要从事电子烟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且亿纬锂能主营业务也包含电子烟相关配套产品,从而要求亿纬锂能做出说明。

  除了持股情况和业绩影响外,要求亿纬锂能结合麦克韦尔的主营业务开展情况、主要经营模式等说明其生产经营是否符合行业监管政策要求、是否涉嫌虚假宣传、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等;并请进一步说明麦克韦尔是否生产烟油产品,如有,请说明相关业务开展的具体情况及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并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

  要求详细说明亿纬锂能生产电子烟相关配套产品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产品、收入情况及占比、贡献利润情况、主要客户情况、 是否符合行业监管政策要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等,并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

  此外,要求说明是否向麦克韦尔提供产品,若是,说明近两年与其相关业务的收入情况及业务占比,定价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形。

  此前,亿纬锂能证券部经理黄远庭在e公司资本圈回应称,亿纬锂能只为几家大型国际烟草公司的电子雾化器生产电池,不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不在批评现象之列。亿纬锂能2018年用于电子雾化器的锂离子电池销售额占当年销售额比例约为7.5%。

  针对参股公司麦克韦尔,黄远庭称,生产制造电子雾化器,核心技术是发热体技术。2018年超过90%的产品出口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符合当地法律法规规定,不在批评现象之列。

  对于央视对不良乱象的批评,黄远庭称,有助于遏制行业无序发展。对于亿纬锂能和麦克韦尔这些掌握核心技术、产品符合国际国内法规要求的公司,长期来看,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

  2月27日,亿纬锂能曾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营业总收入约为43.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9%;净利润约为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6%。

  该公司对业绩增长解释称,原因之一是麦克韦尔业绩超预期,带来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

  财富证券研报认为,亿纬锂能在锂原电池、电子烟业务深耕多年,具有良好的护城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