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凝聚奋斗力量,共创美好时代!

2019年03月15日 12:09: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根生)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15日在北京胜利闭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2019年怎么干?全国两会已经确定了目标任务,绘就了美好蓝图。为政之要,贵在力行。现在要做的就是奋斗、奋斗、再奋斗,凝心聚力共创美好新时代。

  凝聚奋斗力量,共创美好时代,必须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让创新“发动机”迸发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此,肩负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重任的省份更应先行先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要把江苏打造成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策源之地产业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创新人才集聚的凤栖之地、创新活力奔涌的丰沃之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让创新这部“发动机”点亮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希望,迸发磅礴力量。

  凝聚奋斗力量,共创美好时代,必须种好地方改革“试验田”,实实在在做实业。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实干成就梦想,实业铸就辉煌。实业强则国强,实业兴则地方兴。强实业就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种好地方改革“试验田”格外重要。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种好地方改革“试验田”对深度推进全国改革至关重要。去年江苏省GDP总量超过9万亿元,实体经济持续稳步健康发展正是其中的关键,改革则是“活力江苏”核心动能。“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既讲“上下贯通”,又讲“地方特色”,江苏实体经济必因营商环境更优而越来越强。

  凝聚奋斗力量,共创美好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脱贫攻坚、教育、电信、医疗、环保、养老、农村人居环境、交通”等八大民生任务已经明确,既有数据要求,又有完成时间表,我们要以为民情怀多谋民生之利。一事当前,要多想些“群众满意不满意”,不要总惦记“领导注意不注意”。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必能凝聚最大能量共创美好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只要奏响“奋斗”这个最澎湃的旋律,向着“中国梦”努力奔跑,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新时代美好蓝图就定能成为美好现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