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两会说】 扶贫经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2019年03月14日 21:34: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34岁彭小建是个不折不扣的“海归派”,2004年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毕业后在常州大学工作。2016年,他以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队员的身份,担任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大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彭小建说,尽管有思想准备,但从常州乘了近七个小时车来到大尧村时,自己还是有点惊讶。这个偏远的村落距离县城50多公里,东距大海仅十多公里,属于纯农业经济薄弱村。

  “当时村里面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剩下来都是一些老弱病残。因为没什么基础,也没什么条件,交通也不便利,人的思想也较为落后,留下来能干事的青壮年劳力都没有。”面对着“一穷二白”的贫苦面貌,彭小建带领村“两委”班子一起,确定了“村级发展必须靠产业”这一主导思想。经过调研,他在大尧村北流转10亩土地建起了粮食烘干房。

  “烘干房建好之后,连厂房连设备全部移交给村里面。我们希望有能人能接受,然后带领全村致富。这样老板交租金,交运营费给村里面,这样,村里面有源源不断的村集体收入。”

  这一个烘干房项目,预计将每年为村集体带来不低于20万元的收入。

  借助于高校的资源,彭小建还积极为当地政府牵线搭桥,联系专家到当地调研,走产学研合作的道路。

  他告诉记者:“主要就是提高当地的科技发展能力,滨海县发展起来了,村里也就自然而然发展起来了。大概有五六十个专家,跟当地企业开展这种合作转让技术,包括人才的派驻等,主要是提升滨海县城整体的工业经济水平。”

  今年的全国两会,彭小建格外关注。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更让他心潮澎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作为一名扶贫队员,他向记者说出他的心声:“扶贫工作是我人生的一个宝贵经历。希望在扶贫总目标2020年之前,所有的干部群众不放松,最后都是硬骨头!我希望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能够给出更多脱贫的新举措,新思路和新方法,更多的关注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