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融媒看两会丨建立示范功能区 激活区域教育活力

2019年03月13日 18:18: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长三角一体化是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这两天,不少教育界的代表委员们围绕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积极建言献策,展开更深一步的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是一个宏大的主题,在很多方面都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教育一体化可以先行先试。
       “首先打破行政的区划,把长三角区域的教育变成功能区,而不是教育行政区,一旦有教育行政区就有行政区域的隔离;第二,我们要加强长三角区域师资的流动性,互换交流一些优质资源;第三,要促进学生的交流交换,如学分的互认等技术问题。”熊思东谈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介绍,去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民进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上,参会人员联名提出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采纳,目前已经明确,这个示范区就建在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区域。到现在为止,已经搭建了一个平台,就是长三角论坛的平台。他还认为,长三角地区有不少名校,伴随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教育部门可以牵头,鼓励高校在长三角地区的其他省市互建分校:“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嘉兴来找过我们很多次,希望交大到那边去搞个分校,在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下,交大可以到嘉善(嘉兴市)做,浙大可以到上海的青浦去搞个学校,也可以。

  教育示范区里做些什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主委蔡秀军认为,教育一体化可以在里面首先进行探索:“长三角教育能不能吸引其它国家的学生到我们这里?这方面怎么去布局?从幼儿教育、学前教育到大学、老年教育,怎么去一条龙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安徽省委主委李和平说,今年安徽省政协的一号课题就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其中,特别看重G60科创走廊的建设。他告诉记者:“我们三省一市,有两个国家级科学中心,一个在张江,一个在合肥,然后用G60高速公路把沿线的城市连起来。”

   荔枝新闻、江苏新闻广播、浙江之声、上海新闻广播、安徽之声联合报道 编辑/张明玮 设计/吴倩、秦宏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