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号党”开绿灯,自媒体平台口碑迟早消耗殆尽|荔枝时评

2019年03月13日 15:04: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余寒

  (作者余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312日,一篇《河南女孩露露给我上了一堂七万的课》引起广泛关注,该文作者“三表龙门阵”发文称自己的企鹅号被做号集团恶意盗号,并在60天里获利逾7.5万。对此,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发布公告称,平台查明原因系部分帐号被恶意破解,将重拳打击盗号行为。

被盗后的账号

  这篇让腾讯连夜回应的文章,谈到的不是什么新问题。靠着剪刀加糨糊的复制粘贴,配上吊足胃口的标题,一天生产数篇娱乐八卦爆款文章,骗取平台补贴和广告分成,这样的“做号党”活跃在各大自媒体平台上,媒体此前的报道已经很多。

  不过蹊跷的地方在于,账号盗取前,作者“笔耕数年毫无平台收益”,“露露”盗取接手后的第二天就有了收益,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否存在平台的内外勾结——编辑通过人工干预提高该账号等级和曝光机会,进而换取腐败收益。腾讯目前没有正面回应这点,不过不管是不是内外勾结,它都说明平台现有的机制,对严肃的原创作者是相当不友好的。

  腾讯2017年曾宣称拿出100亿资金补贴优秀作者,不过从“三表龙门阵”的经历看,它所定义的“优秀作者”,未必是能写出有信息增量、让读者共鸣的文章创作者。这部分补贴很大部分流向了“做号党”。而做号党从来都与严肃创作无关,工业流水线式的内容生产模式,靠的就是东拼西凑、拼凑事实、抄袭洗稿,甚至还包括夸大造谣。

  比如新京报此前的《做号江湖》曾报道,一篇正文不足300字、配5张网络图片的文章,可以轻易获得近6000条网友评论,其背后的做号党月入数万元。

  很多自媒体平台都表示对做号党感到头疼,也在加大打击力度,但“三表龙门阵”提到的做号党和平台之间有某种共生关系,大体不算错。

  因为这些做号党在研究算法规则、捕捉人性方面有独到的经验,他们的内容虽然堪称“工业废水”,但是从标题到配图,都经过了精心的安排。

  那些不到十分钟就能炮制出来的娱乐八卦稿,要么吊足胃口,要么让人浮想联翩,以前大家调侃的“震惊体”就是一个案例。这倒是精准契合以五环外群体为主要受众的平台口味,猎奇、低俗、有足够的眼球效应,能给作者也能给平台带来可观流量。

  读者都有猎奇的欲望,有对低俗内容的需求,这种人性的弱点并不奇怪。只是对自媒体平台来说,如果缺少一种正向的激励机制,劣币驱逐良币,低质、洗稿甚至谣言盛行,文字工业废水横流,伤害的还不只是那些严肃内容的创作者。

  依靠机器算法给读者画像的自媒体,本身是一种具有茧房效应的空间。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历史会被算法记住,并成为下一次内容分发的依据。在被标题党吸引,打开内容后,会有源源不断的相关文章推荐来。也就是说,它会激发读者对于低俗内容的阅读需求,造成一种信息闭环,让读者沉醉其中。做号党高度水化的内容反而大受欢迎,正是这种效应叠加的结果。

  生产低质内容的做号党盛行,一方面说明,算法的局限相当明显。比如在原创保护上,有些平台只要做号党将抄袭的文章改变段落顺序,就能够轻而易举蒙混过关。但另一方面,还是平台投入不足的结果,它缺少足够的动力进行人工干预,或者说依靠传统的编辑手法对那些优质内容进行鉴别,而是都交给了机器,让机器进行高效率的大数据处理。

  此次企鹅号风波,无疑再次揭开了这层皇帝的新装,那种依靠低质内容构建流量大厦的做法迟早会踩中各种陷阱。如果自媒体平台不从机制上作出调整,对类似的文字工业废水进行降权和过滤,而是一味迎合读者趣味,为做号党开绿灯,平台口碑早晚会消耗殆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