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学习小组】轻装上阵 追梦路上跑得更欢快

2019年03月13日 15:2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盼望着盼望着,呼吁多时的给基层减负迎来了个重要通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细读《通知》,小荔枝发现多处出现“不超过”“严禁”“不得”“严格控制”“从严掌握”“坚决纠正”等表述,对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了硬要求、硬措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简易从""包干制""好差评"等政务新词也是频频出现,“减负年”真来啦。

  为什么是今年?掐指算来,距离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下18个月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河南、福建团都重点谈到了脱贫攻坚,宣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很多扶贫干部感觉“压力山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脱贫攻坚里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频发。这时,就需要解决“浮夸风”等问题,给基层减负。

  事实上,小荔枝翻阅资料发现“基层减负”并不是第一次提,早在去年年底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去年10月,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明确监督主体,提出要压缩50%以上督察检查考核事项。

  不难发现,这次的《通知》,是继去年之后,中央对形式主义整治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报表、写不完的材料、做不完的台账……人再怎么三头六臂有能力,总是超不出24小时。针对目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通知》在这方面定了一些硬杠杠。

  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不以材料论英雄”,他们将有更多精力用于干事创业上。

  事情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基层干部“减负”如何落到实处?

  比如,会议大幅精简了,怎样才能更好地部署开展工作?填表报数大为减少了,怎样才能摸透基层实情?督查检查大大压缩了,如何才能盯紧工作进度?答好这些必答题,需要开动脑筋,来个全方位“转型升级”。

  举个栗子:在江苏泰州,“蜗牛奖”鞭打慢牛,“骏马奖”让实干者扬眉吐气,让担当者不挫锐气。既治不为,更促有为。

  道路千万条,奋斗第一条。减了负、松了绑,小荔枝也铆足了劲儿,你们准备好了吗?

  (文/亦楠 设计/秦宏图 陈奇 张梦倩 视觉/赵著彬)

  戳链接进专题 查看更多内容>>>荔枝学习小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