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我并不想看到你们的生活|00后说

2019年03月13日 10:32: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舒

  (作者陈舒,00后,南京市高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朋友圈火了,于是人们知道平日里看似低调的朋友甲、乙、丙今天去迪拜消费,去夏威夷晒太阳了。

  抖音火了,于是人们发现生活处处是邂逅,普通人都是隐藏的富豪。

  在这些刺激人的照片视频的轮番轰炸下,没有爱情没有旅游更没有钱的你也火了:“能不能别让我再看到这些!”

  索尔仁尼琴说:“人们在拥有知情权的同时,也应当享有不知情的权利。”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人们似乎也热衷于共享自己的生活。今天吃了什么,今天玩了什么,今天买了什么,拍成九宫格,通通发到朋友圈,自己内心得到了满足,以为是共享了快乐。殊不知,很多人根本不愿知晓,只是出于情面勉强点下一“赞”。

  信息爆炸的时代,“不知情”显得尤为艰难。正如熊培云将不知情的自由视为第六自由,当今的人们仿佛身陷囹圄之中,被强迫地塞进许多与自己无关的他人的生活、废话与空谈。保护自己的不知情权,好像已经成为可望不可及的“空中楼阁”,令人心生向往却无可奈何。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共享自己的生活?我想这与共享者内心的空虚密不可分。正因为内心空虚,才妄想从他人的溢美中汲取幸福。然而,“幸福很难求于自身,但想在别处得到则不可能。”尚福尔告诉人们,从别人心口不一的赞美中得到的不是幸福,而是虚荣心被满足后一瞬间的欢愉,而失去的却可能是一两个不愿“被知情”的朋友。不知为不知,人不知而不愠。人们共享的总是自己美好的一面,这不仅有侵犯别人不知情权、将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的嫌疑,更是阻遏了别人全面了解你的渠道,只给别人看见那一抹靓影,不也是不尊重别人的知情权吗?

  由此看来,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是可以共享的。与其大肆地宣传自己丰富而乏味的生活,唯恐他人不知,他人不赞,不如“一簟食一瓢饮”,做“人不知其乐,我也不改其乐”的人,咀嚼属于自己的幸福。既是尊重别人的不知情权,也是尊重自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