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追梦2019》第7集:思想领航 文化铸魂

2019年03月12日 20:07: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荔枝网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追梦2019》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首次下团组,就选择了全国政协的文艺、社科联组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足见对文化的重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文化发展作出了部署。三位觉得为什么会把文化放在这样重要的位置上,它有什么样独特的作用和意义呢?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说,总书记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我觉得灿烂的中华文化就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灵魂。灿烂的文化积淀也是这个国家道路选择的源泉和基础,正如习总书记所讲,中华文化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沃土,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际上也是源于我们的中华文化,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讲,文化是绝对重要的。

  【新时代"培根铸魂" 要牢记"四个坚持"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说,这次两会期间,总书记到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来看望委员的时候,我正好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想文化的意义,总书记其实表达的已经非常得清楚了,文化是培根铸魂的一项工作。他也特别提出"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来引领风尚,这"四个坚持"是对文化建设意义的一种高度的概括。文化建设它在整个现代化进程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间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应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我作为来自一线的基层村书记,听了总书记对文化这么重视,内心感到十分激动。我们白塔村提出文化强村这样一个主题,作为一个支部书记,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我们必须切实地以人民为中心,实实在在扎根农村,实实在在落实农村,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幸福指数作出文化贡献

  近年来,江苏紧扣文化高质量要求,把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作为战略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引领人们的精神世界、凝聚人们的精神力量。去年以来,江苏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来引导群众、成风化俗。

  在江苏,已经有徐州贾汪区、无锡宜兴市、常州溧阳市、南通海安市、淮安盱眙县、盐城阜宁县、镇江丹阳市、苏州张家港市8个地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列入了全国试点。

  目前,江苏已建成县市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7个,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0多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0多个,以及各地中心小学、村居卫生室、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起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传递党的声音、引领思想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传承传统文化、提供惠民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在我省各地不断推进过程当中了,怎样才能把这个基地办得更具吸引力,让群众愿意参与、乐于追随呢?作为全国试点之一的宜兴现在情况怎么样?

  【白塔村:文明实践 落地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在党中央发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第一时间,我们村里挂了牌、成立了班子,我作为白塔村党支部书记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站长,第一时间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这是2019年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计划,我们都清清楚楚写在上面。

  这是我们"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倡文明"。我们白塔村100多个党员,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要带4户农户,一起把文明实践站做好。

  这是平时的一些课程、活动。我们打造了一个党建展示馆,党建引领,来影响、感染我们的村风民风。

  我们打造了250亩的文化大公园,把文化与生态相结合,与景相结合,与产业相结合,与3000多老百姓相结合,这样让老百姓参与进去,一起用文化强村、文化富民,带来今年80万游客参与白塔村乡村旅游。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

  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说,习总书记视察江苏的时候,对江苏发展提出了"强富美高"的要求,其中,"高"就是社会文明程度高。我觉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文明创建过程当中的一个新举措,它是把我们这个文明建设向基层、向末端推进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刚才听了欧阳书记的介绍,我感到非常生动。我觉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它的功能第一是要有引领性,就是要把党的声音,把中央的一些决策,把十九大精神,带到老百姓身边。第二个就是服务,要有效地供给我们老百姓所需所盼所求的文化设施、文化服务。那么第三个我觉得就是娱乐身心,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我觉得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有可为,我们也非常得期待。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接群众需求 融入生产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际上是十九大以后中央推出来的一项举措,主要的功能首先是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能够传播到基层、传播到农民,所以推出了这样的一个传播中心、教育中心、展示中心。刚才欧阳代表介绍了宜兴白塔村的实践,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它还能够跟村民的生活,跟文化、跟旅游融合,来带动村民改善生活,发展当地的文化经济。我们要把这种思想的引领和乡村振兴的实践和农民致富的实践能够相结合,这样一来你才能吸引群众。

  文化建设高质量一个重要任务,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对于江苏来说,大运河文化带是我们正在着力推进的标识性文化工程之一。在扬州有这么一句说法,叫“北有瘦西湖南有古三湾”,三湾风景区是扬州新打造的国家4A级景区,同时它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扬州做靓"运河原点"的同时,淮安打造"运河之都"、无锡建设"江南水弄堂"、苏州再绘"姑苏繁华图"……江苏各地都站在文化复兴的高度,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进入新时代,遵循总书记"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指示,从制定《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到成立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江苏也在不断加大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力度,积极打造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识和闪亮名片。对照新时代新要求,怎样才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让大家一提到大运河就想到江苏? 

  【建议:启动大运河扩展申遗 支持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说,像扬州的三湾我们已经在行动了。如何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我觉得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次我参加两会,有两件提案就是跟大运河相关的,一个我觉得就是要建议国家启动大运河重点遗产点段的扩展申遗。当初申遗的时候因为时间比较紧,虽然有一些遗产点段很重要,但是当时不具备申遗条件,所以做了减法。我们感觉到现在的大运河遗产点段还不够完整,还有一些重要的遗产点段很遗憾的没有能够列入,建议我们国家有关部门能尽早启动扩展申遗项目。

  第二个提案是关于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就建在我们刚才看到的三湾公园,我们请求国家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能够调集运河沿线的所有资源,我们期待着两年之后,在古运河的边上能够矗立着一座让大家感叹、震惊、向往的一个国字号的博物馆。

  【坚持高位推动 打造最靓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说,江苏的大运河我们一直讲它不是一条线,而是一张网,体现了江苏水乡的特色。它在现代生态文明的建设,包括特色化的城市乡村以及我们的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当中,都能够找到一个抓手,所以江苏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的重视,主要的领导都担任了江苏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的主要负责人,我想就是因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对江苏来说占据着非常高的位置,也可以说它是江苏最靓丽的世界名片。

  怎么样才能把江苏特有文化资源用活用好,在提升江苏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能涵养江苏人的"精气神"?

  【弘扬革命文化 凝聚向上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总书记在文化自信里边讲了三种文化,其中革命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江苏的革命文化同样在全国占有崇高的地位,像南京的雨花英烈精神,还有总书记考察江苏的时候非常重视的淮海战役精神,还有我们的周恩来总理——恩来精神,还有新四军铁军精神。对这些革命文化、革命遗址、革命文物,首先要保护好;第二个就是要把展馆建好,让人民群众有地方看到,要来展示;第三个方面就是要传播,要通过系统性的讲座,走进课堂,通过现代的传媒手段,进行弘扬。革命文化能够弘扬,才能够滋养我们的心灵。

  【扬州:提升文化软实力  涵养百姓精气神】

  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说,近些年来我们在扬州城大遗址保护、扬州的古城保护、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扬州文化艺术中心和扬州戏曲园建设以及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这一类事情当中,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许。比如说24小时书房,我经常去那边看,真的有很多老百姓在里面读书,带着小孩去读书,我相信这种文化氛围的浸润慢慢地日积月累,一定能让我们扬州人在精气神方面显得与众不同。

  文化高质量,归根到底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如总书记所说,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近年来,江苏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质增效为重点,全面提升文化生产供给水平,一大批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好作品涌现出来。

  2018年,江苏有3部作品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创造了江苏文学鲁迅文学奖获奖数量的历史最佳;6部高水准原创精品剧目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11-2017年,江苏共有34件优秀作品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

  接下来我们如何去发力,为咱们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呢?

  【集中优势力量 培养文化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说,总书记讲要以精品奉献人民。我想关键还是在人,十年前我们扬州搞了一个项目式的人才培养。我们大家都知道扬州地方戏剧叫扬剧,当时面临着扬剧人才青黄不接,扬州市委市政府当时具有超前的眼光,下决心搞了一个小扬剧班,小扬剧演员一招就是几十个,所有的培养经费都由财政来供给。小扬剧班毕业以后,在南京紫金大剧院演了好几场的《百岁挂帅》,我当时在现场看了,都流眼泪了,为什么?就是我感觉到我们的传统文化后继有人,这个小扬剧班可以使我们这个剧种焕发青春。我们一定要集中优势力量,做一些好的项目,把人才培养出来。

  【践行"四个坚持" 奉献精品力作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说,这次总书记所说的"四个坚持",我认为就是我们现在江苏文艺工作者的一个工作方向。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伟大的作品都是反映时代的,今年是新中国诞辰70年,我们从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今天的世界大国,总书记讲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太多的故事需要来挖掘,再通过文学艺术来进行表达。江苏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如果能够像总书记讲的这样地去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讴歌我们这个时代,我想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诗篇,我们寄希望于江苏的这些同伴们,共同努力,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来展现我们江苏的文化风采,展现我们对中国的贡献,对时代的回答。

  【做活文化产业 讲好白塔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文化能够让老百姓去参与去体验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努力把白塔文化产业做活。下一步我们将与国家微电影协会合作打造,8000万元投资的一个微电影基地,现在规划设计全部已经出来了。希望使更多的游客来到白塔村,通过互动和体验把文化传递到每一个人,把我们白塔村的文化故事讲给全国听。

  随着讨论的深入,网友们在互动平台上已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网友"库斯科的风":我是在国外读书的江苏人,《流浪地球》让世界为之喝彩,一点不输好莱坞,燃系电影名不虚传,希望看到更多中国文化、江苏文化真正展现国际影响力。

  网友"爱乐汇":今年元宵节去南京夫子庙看灯会,不仅看到了"秦淮灯彩甲天下"的魅力,而且惊喜地发现,根据江南贡院科举文化开发的各种文创产品特别精致。江苏这么多文博场馆,能不能多开发些特色文创产品,满足我们买买买的愿望。

  网友"跑团小妞":春节回老家,农村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情况还是不少,特别是老一辈思想里,有些旧风俗还是根深蒂固的,推动移风易俗,感觉还任重道远。

  【中国文化有能力走向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说,《流浪地球》据说票房超过了40个亿了,这部电影就给我们一些启发。我们有能力做好我们的文化产业,我们也有能力把我们的文化作品推向全世界,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整合各方优势资源 推动创造性转化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说,推动创新性的发展、创造性的转化,我觉得应该动员社会做文创设计、文创制作的这些单位和博物馆联合起来。博物馆有资源,文创公司有人才,有制作和营销的条件,大家联手来开发江苏这种丰厚的文物资源,我想这样应该会让江苏的文创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走得更远。

  【示范引领 移风易俗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对于农村一些旧风俗,特别是农村的红白喜事,确实是社会上的普遍现象,也是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在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正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载体,跟村民正确沟通,正确引导,村支部村委这些年轻人去示范引领,简易化的、更有生态环保意识地去做,通过这些方法去推动,逐步地把它解决好。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我们就一定能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思想共识、集聚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

  3月6日起,江苏卫视每天18:0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追梦2019》全媒体访谈,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浦沫瀚 冯水清  荔枝编辑/刘嘉  摄影/黄磊 设计/秦宏图)

  更多报道

  两会议事厅——追梦2019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