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你关心的“网约护士”,参会的代表们也很关注!

2019年03月12日 16:18: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就在两会前夕,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及试点方案,江苏也是6个试点地区之一。“网约护士”是个新事物,社会大众很关注但也有很多疑惑。参会代表们对此的讨论也很热烈。

  全国人大代表、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左一)

  全国人大代表、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曾参加过江苏省的方案讨论。他说:“先行先试这是好的,使老百姓获得感增强,护士的积极性充分调动,把他们的价值充分体现,解决了部分老百姓的困难,是有好处的。但是始终要有安全作为前提。”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更关注的是,哪些护理项目在家里开展才是安全的、风险小的? “比如他在家里,有人上去给他换药,风险会小。但是输液,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因为有可能发生非常急的输液反应,平时输液的地方都有抢救的药品和人员,一旦发生输液反应我们有人跟上抢救,但如果在家里,一个护士可能很难做到这一点。”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

  怎么才能保证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说,面对病人多元化的需求,“规范”二字是保证安全的根本: “在家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约护士实际上还是有需求。只要国家能够规范化管理、细化好流程,制定好要求,符合医疗的原则,能够有利于病人。”

  不管什么样的服务供给,关键还是人。王静成说,这在我国现有护理队伍供给不足的前提下又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三甲医院的护士,还有没有精力来干这个事情?要打问号。二级医院,县医院也很忙。但社区医院它具备不具备水平?也要打问号。人力精力是有限的,我看它主要先从康复,从慢性病的管理,从出院病人以后的家庭指导,先做起来,也就是说安全性能得到保证,这样稳步推进。制定大概的协议价格的上限或者下限,这样也可能规范一点。”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

  在和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对话时,他的观点很直接:互联网+医疗要想走得好走得远,必须立法先行: “送医送药上门解决患者出门不便,但是还有它的副作用,第一潜在的医疗安全,第二潜在的医患纠纷。真的一旦发生了,护士作为被诉的主体吗?这个时候如何去判断?如何去取证?如何去拿出证据,必须法律先行!”

  社会有需求,行业有资源,通过互联网可以高效链接供需两端。互联网+护理服务作为一种开创性的探索,值得鼓励和实践。但正如代表们所说,把问题想在前面,把规范甚至法规立在前面,然后不断查漏补缺,在完善中有序推进,才能真正发挥其积极作用。这就需要充分研究,不能急功近利。以人民为中心,解大众之难题,需要耐心和细心。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