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该让“戏精本精”的形式主义寸步难行|荔枝时评

2019年03月12日 15:19: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老话说,形式主义害死人。话虽夸张,理却实诚。

  作为“戏精本精”的形式主义,有很多江湖花名:装样子、摆架子、玩虚的……往往是姿态美、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过,自今开始,形式主义的日子可能不太好混了。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光看这个文件的名字,至少能咂摸出顶层设计的两个意思:一是形式主义这个“戏精”,不仅仅在跑龙套,有时可能还在唱大戏,以至弄成了“突出问题”。

  这让人联想起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这些问题我们历史上都有深刻教训。对这类问题现在就要敲打,防患未然,防微杜渐。这一番语重心长的叮嘱,话说得不可谓不“重”,群众却听得很过瘾。道理何在?大概既戳中了当下的症结,又说出了群众的心声。

  二是形式主义这个顽疾,不仅仅在忽悠作秀,还造成了公共治理中的巨大成本浪费和沉重工作负担。

  比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就重提了“痕迹主义”的概念。而此前,《解放日报》微信公号曾刊发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公众难免要问一声: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就算不吃不喝不睡,基层工作人员如果要游刃有余穿梭在这些“群”和材料之间,他们究竟还剩下多少时间和精力沉潜在基层、服务于人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玩痕迹的人太多、形式主义的任务太多,公共治理现代化不仅容易跑偏,基层办事人员恐怕也会苦不堪言。如果较真一下这种形式主义的流弊,危害实在不可胜数:一是浪费时间,二是带坏队伍,三是隔膜群众,四是靡费纸墨……远的不说,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便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2018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更是表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

  今年,站在为基层减负的新角度力破形式主义顽疾,除了常规的政治考量和治理考量,更重要的,恐怕还在于保护实干者的创业激情——从政绩观上引导基层工作重实效、反形式,玩形式主义的尝不到甜头,甚至因为形式主义而被问责,干事创业的风气自然就会清朗起来。最终,让真正埋首苦干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者,精力不为形式所牵绊、热忱不为作秀所消磨,在船到中流、人至半山的改革新征程上,唯真正奔跑、奋斗者得福。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