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地方和企业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2019年03月11日 09:46:48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星期一)8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就“中国的基础研究投入占比长期徘徊在5%左右”,王志刚表示:“我们经常拿美国的15%左右与中国的5%的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做比较。第一个,确实美国在基础研究方面投入很大,并且基础研究的产出也是全世界第一,这一点我们要承认。但是就投入经费相比,它除了这样一个大的方面比较之外,还有一个具体的我们要看,美国的基础研究方面,它是联邦政府、企业、地方政府都在投基础研究。中国的5%基本上是中央财政投,而地方财政和企业很少有投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投入基础研究的主体不一样,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央财政还是要推动加大投入,但同时地方特别是企业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这一点我们已经看到有好的势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