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外商投资法将让中国的“经济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年03月10日 23:47: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岳上摩天(资深法治记者)

  3月8日,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这意味着,着眼于高质量对外开放目标,我国在法治保障层面走出了一步“先手棋”。

  这部法律草案历经近四年的讨论和修改,作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其内容和意义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多家外媒评论称,制定外商投资法是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将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与时俱进的法治保障。

  出台外商投资法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有力注解。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推动宪法实施迈出新步伐”,同日提交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无疑对此作出了很好的回应。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正式将“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纳入,宪法第十八条也对我国保护外商投资作出了基本规定。

  与此相呼应,外商投资法草案二审稿在第一条立法目的中,就增加“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的表述。启动制定外商投资法以来,全国人大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充分吸收了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建议,具体条款发生了不少的变化,充分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

  出台外商投资法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大势所趋。外商投资法草案提交审议之所以备受海内外关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推出这部众望所归的法律,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

  外商投资法的制定离不开国际大环境的推动,但显然不是仓促之举,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40年前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亟需与时俱进、更新换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时代需求才是内因与决定性因素。制定外商投资法,正是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促进外商投资、扩大对外开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出台外商投资法是法治保障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在此次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审议中,有代表指出,把促进、保护外商投资放在优先地位,规定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构建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体系、政府约束机制和投诉维权机制,有利于稳定外资的预期和信心。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推动外商投资法落地及时回应了外商的合理诉求,给外商投资吃下了“定心丸”,也进一步向世界释放了中国开放的红利。同时由于我国对外扩大开放与对内深化改革的联动关系,外商投资法不仅将令外国投资者受益,也将让中国壮大“经济朋友圈”,进而使中国的经营环境得到相应改善,中国经济整体也将因此深度受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