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奇队长》,不惊奇|荔枝娱评

2019年03月10日 09:44: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漫威最新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惊奇队长》的开场,已故“漫威之父”斯坦·李在所有漫改电影里的客串镜头,联结成了一条情怀爆棚、无比美好的回忆线。斯坦·李也再一次出现在了影片的镜头中——那个坐在地铁上看报的老头,留下了耐人寻味的一笑。但是,情怀和IP价值并不能拯救一切,《惊奇队长》不惊奇,这是绕不过去的尴尬。

  《惊奇队长》原本是好莱坞这个春季档最具野心的作品,这是漫威帝国的第21部电影,也是漫威第一部以女性超级英雄为主题的电影,几乎所有人都坚信,那个身着紧身衣的愤怒美人,可以复制《黑豹》去年的辉煌战绩。影片全球首映的商业表现尚可,但其口碑却走在了烂片的临界点上,倘若我们把该片的对标作品定为DC漫画女英雄电影《神奇女侠》,就会发现,惊奇队长所谓跌宕起伏的人生,显得太过“例行公事”,无论从角色魅力还是故事的创新程度、剪辑节奏来看,此片都很难与精彩沾上边。

  影片的女主角卡罗尔是一位经历过失忆和谎言的女汉子,在几派势力中分离周旋,每接近自己的过去一步,危险便会升级一丈。影片的故事并没有不可容忍的槽点,但也没有出现任何一个让人称赞的兴奋点。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得主布丽·拉尔森是一位“四平八稳”的女演员,相对于盖尔-加朵扮演的神奇女侠,她既不性感,也不惹人怜爱。如若这是为了尊重原著漫画的人设,那么很抱歉,银幕上的卡罗尔实在很难吸引人。尤其是对于男性观众而言,她的有趣程度甚至不及憨甜可人的女超人。

  惊奇队长的身世不被人牵挂,重重危机不令人揪心,那么按照好莱坞编剧的惯常思路,弥补角色寡淡的唯一办法,就是强化影片的类型元素。奇怪的是,《惊奇队长》除了几处刻意安排的笑点之外,竟然很难有令人愉悦的场面出现,要知道,漫威曾在《雷神3》、《蚁人》系列、《银河护卫队》里创造性地融入了喜剧因子,促成了影片在口碑和商业上的大爆,而《惊奇队长》则始终处在一种故事和“梗”永远也讲不完、讲不清的流水账氛围中。

  《惊奇队长》由安娜·博登和瑞安·弗莱克联合执导。之前,他们一直都在拍摄安静、敏感的独立电影,比如《半个尼尔森》、《棒球男孩》等等,他们显然不适合漫威世界。影片严重缺乏想象力,全片最大的特效奇观就是外星人的变身术,但这个看点被无休止地使用。之后出现的那只能吞噬一切的萌猫堪称亮点,但光芒转瞬即逝。从全片的戏剧结构看,影片的动作戏和文戏结合生硬,大场面常常刚提拉起观众情绪便迅速断篇,对比同样口碑平平的《毒液》,至少《毒液》片中的几个大场面保证了绝对精彩,不至于让人昏昏欲睡。

  布丽·拉尔森是一位颇具天赋的女演员,在获奖影片《房间》可以扮演真心实意的角色,但在《惊奇队长》里,她始终在模糊的背景故事里打转,她可以从握紧的拳头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眼睛里也闪烁着叛逆的光芒,但她并没有真正地获得这个角色,因为剧本就没有为这个绝对的女主角勾画出清晰的成长线。对于一个女性角色,她的情感表现往往会成为一个看点,在《神奇女侠》里,你可以看到拥有神力的“女侠”面对爱情时的无措与惊喜,而在这部电影里,卡罗尔太过自信,太无所畏惧,唯一的情感表现是她与一个黑人女性的深厚友谊,如果以更犀利的眼光去看,这段被叙述得略有些失度的友谊,并没有为影片加分。

  《惊奇队长》将一个新角色高调地搬上银幕,确实是漫威那盘大棋的又一个新起点,因为惊奇队长可以在未来的“复仇者联盟”中大显身手了,围绕她展开的系列电影也有可能被继续拍出来。不过,从此片略显勉强的完成度来看,这个角色的商业前景或许会逐渐黯淡下去,这也为漫威改编电影敲响了警钟——没有新招数,选错导演,困境已经显现。

  现在,我们只能期待下一部女英雄唱主角的漫威电影《黑寡妇》可以挽回局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