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江苏实践】这片有魔力的土地 让年轻人纷纷回家种地

2019年03月09日 17:00: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志军告诉记者,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句容市茅山镇开始种植葡萄,陆续建立了7个专业合作社和5个家庭农场,并于2015年成立了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

  合作联社的成立,可以缓解农户在葡萄新品种引进和设施大棚建设上面的资金困难。目前丁庄万亩葡萄合作联社与农商行合作推出了“惠农贷”金融服务,农户最高可贷款10万元,年贷款利率最低5.22%,可分三年还清。农户无须担保,仅凭身份证和户口本即可申办,由合作联社统一出资担保,最快可当天放款。村子富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种植葡萄,目前整个茅山镇有半数的葡萄种植户都是4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

  陈志军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觉丁庄富民强村的路子走得更稳了,接下来他们会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鼓励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对农民是件好事,我们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我们丁庄葡萄种植户服务。对于未来丁庄葡萄合作联社的发展,我们要做到五统一,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同时我们还会继续组织‘葡二代出国学习新的葡萄种植技术,引进新的品种,带动农民致富。

  (记者/钱飞 编辑/祝亦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