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追梦2019》第3集: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2019年03月08日 20:37: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追梦2019》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访谈现场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从实践中萌发并不断发展丰富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站在全局高度,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就“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三位嘉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展开讨论。

  【戴源:学懂弄通做实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

  戴源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推进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的变化。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将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它转化到我们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

  【史立军: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史立军代表说,这次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所提出的“四个一”,有布局、有原则、有理念、有要求,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凝练的一个概括,对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从这“四个一”中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严肃性,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坚决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们泰州贯彻好、落实好。这次总理的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也都是“想好了要做、讲完了就干”的这些“硬招子”。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我们泰州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陈杰:紧扣"环境美"要求  抓好水生态保护】

  陈杰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政府工作报告也对生态系统修复进行了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性要素,水是江苏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是水韵江苏之魂。对江苏而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环境美的要求,当前就必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水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

  【吴惠芳:遵循总书记教导 尝到绿色发展甜头】

  吴惠芳代表感到这是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真诚的关心,也是亲切的教导,这些年来是有深刻体会和尝到了甜头的。永联村把一个养殖厂所在的近500亩地打造成了农业综合体,发展了乡村旅游。去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创造旅游收入超过了1个亿,因此吴惠芳深刻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并且强调要保持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的辩证关系,各位是怎么来看待这个关系的?

  【戴源:保持战略定力 不因数字指标纠结动摇】

  戴源代表说,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两者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深邃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总书记强调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充分体现了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辩证关系。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不因为有些数字指标不动而纠结而动摇,而是该调的调,该转的转,为长远发展积蓄更强的动力。

  【史立军:算“经济账” 更要算“生态帐”】

  史立军代表表示,总书记这一个科学的论断也告诉我们,抓发展、干工作我们既要算“经济账”,还要算“生态的账”、“环保的账”。泰州有一块被化工污染的场地,如果恢复的话,现在理论测算来看要50年到100年这样的时间。一亩污染土壤洗一遍的话50万元以上,算了这个账之后,真是心惊肉跳!而且几十年以后我们要给子孙后代留下这么一个环境,这肯定是得不偿失的。所以近年来泰州坚持在发展中保护,也在保护中求得发展,把“生态+”这个理念来融入到我们经济发展的全过程来。

  【陈杰:坚持标本兼治 呵护河湖空间】

  陈杰代表说,保持战略定力很重要的是知行合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过去没有完全做到,比如在一些地方圈围种粮、圈围养殖、违规占用岸线,甚至在行洪区搞开发建设,严重影响了防洪安全和生态环境。这两年全省大力开展河湖散乱整治,在长江实施六大专项整治,有效维护了河湖空间的正常秩序。

  【吴惠芳: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持环保项目不放弃】

  吴惠芳代表说,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之间的关系的重要阐述,让我们明确了一个道理: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2014年永钢上马了钢铁行业第一台活性焦脱硫的项目,总投资要十多个亿。到了2015年钢铁步入“白菜价”,永钢的企业利润几乎为零,那年还同时上马的还有一个焦化项目,有投入有产出。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怎么办?永钢研究决定果断停掉焦化项目,坚定不移持续进行活性焦脱硫项目。2016年以后,企业形成了竞争力,迎来了良好的发展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对于江苏来说,经济总量大,产业、城镇、人口高度密集,生态文明建设意义更加特殊,压力更为巨大,担当更须自觉。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含绿量”。

  四位代表来自不同的地区,平常的工作当中面临的问题也都不尽相同,在各位看来我们应该如何走出自己高质量发展的一条新路子?

  【盐城:绿色转型绿色跨越 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戴源代表说,盐城的基本工作战略是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产业是根基,生态是命脉,而富民是工作目标和宗旨。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盐城强调要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比如现在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发电量已经占到了全省的39%;比如像节能环保产业,环保科技城是全国唯一的以环保冠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也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地把绿色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就一定会开创出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陈杰:环保产业,变废为宝】

  陈杰代表认为,环保产业应该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陈杰带来了两个产品,一个是太湖清淤淤泥制成的环保砖,淤泥含量大概有60%。近几年江苏全省每年清淤量大概是2亿方,淤泥的去除是一大难题。环保砖直接解决了淤泥去处的问题。第二个是太湖蓝藻生产的有机肥,变废为宝。这两样产品正是水利行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

  【泰州:立足本地禀赋 激发内生动力】

  史立军代表说,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立足本地的资源禀赋的特点,体现本地的优势和特色,这就要求我们把生态的优势和绿色发展也作为长远之策,统筹推进。只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形成绿色发展内生的动力。泰州根据市域范围内不同的功能区和产业的特色,确定了一个产业指导目录,加快淘汰落后的产能,同时也鼓励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这些产业项目尽快来落地,来实现调优。

  【吴惠芳: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绿色钢企】

  吴惠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这对钢铁行业指明了绿色发展的方向。对标国际一流的绿色发展钢铁企业的标准,努力实现绿色供应链管理,做到无废、无污、无任何副作用,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视察贾汪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今年的两会上,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强调“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政府工作报告也就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进行了相关部署。刚才大家已经谈了谈各自在工作方面对标总书记的要求,已经有了许多切实的行动来维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四位嘉宾认为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存在哪些短板,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又是在哪里?

  【盐城:以"申遗"高标准保护"地球之肾"】

  戴源代表说,总书记的指示对盐城来讲非常具有针对性。盐城有两个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还有太平洋西岸最大的滨海湿地77万公顷,所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盐城义不容辞的责任。

  戴源向大家展示了一个logo,红色的是一只引吭高歌的丹顶鹤,绿色的是一个深情回望这片土地的麋鹿。这只logo也会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时,向世界自然遗产大会提交的。从启动申报工作以来,盐城依托两个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来开展生态修复的工程,设立了东台的条子泥市级的湿地公园,已经修复了7万多亩的湿地。做这件事就是在贯彻总书记加大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力度的指示,盐城也希望通过“申遗”的工作,用国际的最高标准来保护湿地,保护生态。

  【泰州:把修复长江生态作为压倒性任务】

  史立军代表说,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治理,立体施策。就泰州来说长江是最重要的一个生态的系统,保护好长江这个生态环境是泰州义不容辞的责任。泰州提出在长江的岸线,在泰州段三分之一做到绿色发展,三分之一开发性保护,三分之一不开发,去年省委娄书记在调研泰州的时候肯定了这个做法。泰州也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长江大体检”,推进了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的20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下一步泰州还是要把修复长江生态作为压倒性的任务,切实地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陈杰:系统化思维协同治理 全面保护修复水生态】

  陈杰代表说,修复水生态,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山水田林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江苏河网密布、水系连通,必须坚持系统化思维、系统化治理,全面保护好、修复好全省的水生态。“护好盆里的水”,控制入河污染,治理工业、农业、生活等污染源,减少内部污染,压减养殖面积,实施清淤疏浚。另一方面要“管好盛水的盆”,划定河湖管护范围,要协同治理,特别是像这个泰州、盐城上下游关系,有的湖泊是左右岸,不能左岸治了右岸没治,一定要协同治理,这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河湖。

  【吴惠芳:停船禁捕 保护长江生态】

  吴惠芳代表说,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也是一个生态系统,我们坚决拥护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永联村有一个渔业队,持有捕捞证的渔船有15条。从今年3月1日起全国在珠江、钱塘江、长江禁止捕捞作业,永联村也毫不含糊地,15条渔船全部停止捕捞作业,连续进行了8年的江鲜美食节,今年停办了。为长江水的碧水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并就“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263”专项整治行动,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向污染宣战。

  “263”行动其实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战果”,接下来我们如何巩固这个“战果”,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如何用实际的成效取信于民?

  【泰州:开展全天候全过程监管 营造不敢污不能污氛围】

  史立军代表今天还带来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利器”——泰州市环境问题督察平台。去年为了督察环境问题的整治做实和落地,泰州成立了向环境污染宣战的“百人督察团”,发挥各方面人士的作用,以暗访为主发现问题。这个平板“百人督察团”每个人手里都有,这也是一个办公的平台,可以通过平台追踪到现场去。

  虽然史立军在北京参加两会,但他可以通过这个督察的平台,看到泰州现在整个环境污染存在的问题、现状和治理督察的一些情况。去年开展工作以来,勘查的现场的点位是1300多个,收集佐证的资料800余份,走访了污染企业800多家,有力推动了环境重点和突出问题的解决。

  【戴源:打好"三大保卫战" 提升百姓获得感】

  戴源代表说,环境问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决打赢“三大保卫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盐城的现状来说,一是要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真正以回头看来促进向前走。第二是要持续地推进“263”专项行动,特别是要全面清理整顿化工企业,盐城去年一年已经关停了化工企业22家。第三就是全面实施我们的区域治水工程,3月1日上午盐城市区第三防洪区黑臭水体治理,投资60多个亿的工程正式开工。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给盐城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陈杰:发挥“河湖长”制度优势  精准治污修复生态】

  陈杰代表说,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水治理体系的重大制度创新,是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制度保障。省级河湖长带头巡河治河,带头解决河湖突出问题,推动了全省各级河湖长见行动、见成效。下一步将发挥河湖长制的制度优势,一手抓水污染防治,精准治理水污染,一手抓生态修复,坚决清除违法清围和违法建设。

  【吴惠芳:整治农村环境 打造宜居乡村】

  吴惠芳代表说,这些年永联村下大本钱改造农村生态环境,立足高标准高质量,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努力把村域范围内8000亩农田建成观光休闲的乐园,把农民集中居住区建成江南田园风情小镇,努力把永联建设成生态宜居的示范村。

  在节目进行过程当中,也有很多观众参与到网络互动“两会我想说”当中。

  网友“说走就走的旅行”:总书记说的“四个一”真到位!希望家乡越来越好! 

  网友“水墨江南”:“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说得太好了!为总书记点赞!中国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世界的尊重!我自豪!我骄傲!    

  网友“上方山下”: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想起了我们中国用40年时间,将“毛乌素”千年沙漠变绿洲,特别感动!做环保,我们是认真的!

  网友“培培”:前段时间在电视上看了《潮起扬子江》,发现我们江苏田野绿油油,蓝天白云,水也清澈,非常美丽!为我的家乡点赞!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抓住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厚植环境优势,夯实生态根基,保持定力、持续加力,我们就一定能推动江苏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谱写好美丽中国的江苏篇章!

  3月6日起,江苏卫视每天18:0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追梦2019》全媒体访谈,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波 黄蒙;荔枝编辑/刘嘉;摄影/黄磊 设计/邵静娟)

  更多报道

  两会议事厅——追梦2019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