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两会说】2019年江苏将在全省建设150家街道日间照料中心

2019年03月08日 21:55: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我省养老服务现状如何?下一步将如何发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给民政“划重点”,提到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截止2018年年底,江苏60周岁的老年人已经达到1805万,老龄化程度达到了23%,基本上每四个人当中有一位老年人。省民政厅福善处处长陆敏说,近3到4年,我省每年要求建设100家街道日间照料中心,而2019年,我省将建设150家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同时,我省将推广社区助餐点建设。陆敏说,江苏把大力发展社区的助餐点建设,也纳入了政府的重点民生实事当中。连续几年建设街道、社区的助餐点,目前全省已经达到了8000家左右,2019年,要继续推进助餐点的建设。

  陆敏说,关于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江苏在2017年出台的关于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政府文件中明确规定,新建的住宅小区,每百户按照20平米到30平米的标准,建设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对已经建成的一些老小区,要通过协调、调剂的方式,按照每百户15到20平米的标准,建设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

  陆敏表示,下一步的监管是重点任务:“比如说南京市民政局,在小区的建设当中,从规划、到审核审批、到最后的竣工验收,都必须参与其中。也就是说你如果说没有落实相关举措,就不能投入下一步的运行使用。”

  对于不少失能失智的老人来说,医养结合和康复护理服务显得尤为重要,而护理型床位则满足了他们的需求。目前,我省护理型床位已经达到50%以上。陆敏说,数量的增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提升:“18年开始,省政府也把建设护理型床位纳入省里的高质量监测指标。通过高质量工作监测指标的推动,我们全省各地在护理型床位的建设上面有较大的提升。去年年底,已经达到53%左右,今年要进一步推动。”

  目前,我省南通、徐州、苏州等6个城市已经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陆敏表示,2019年将在全省层面上全面推行,力争尽早实现全省设区市全覆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