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些关于女性的大数据,让人既心酸又欣慰|荔枝时评

2019年03月08日 16:00: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这个节日意味着什么呢?有人会把这个节日过成情人节或母亲节,过节方式无非是买花送礼物吃饭看电影。有人在知乎上说,三八节就是女生逛街想要什么随便拿,男人在后面付帐。在61个回答中,这个回答的点赞数最多,还有人调侃说,哪天不如此?——可这是真的吗?它符合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然而现实却早已经悄然发生着改变。

  3月7日淘宝公布了女性消费者购物偏好数据:淘宝女性用户每消费5笔订单有近3笔是为他人支出,包括为伴侣、子女、老人和家庭支出等,为他消费占总订单半数以上,且逐年递增。马云就说过,这样的数据说明“女性考虑的是家庭和别人,男性考虑自己”。而且有趣的是,女性‘剁手力’越强的城市,‘为他消费’占比也越多。

  这说明什么呢?这既可能说明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家庭中掌控着财政大权——花钱她说了算;也有可能说明女性在家庭中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不是败家,而是管家。

  另有两个数据可以印证这一点,《2019职场女性安居报告》显示,超七成职业女性认为自己在购房上“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关于旅游的大数据则显示,中国女性在旅游消费上的热情超过男性,家庭出游时女性是消费主导,女性在出境自由行中的人数占比逐年攀升,相当于10个中国游客中有6个是女性。

  那么钱从哪儿来呢?男人未必是那个付帐的人。去年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劳动数据显示,中国的总体劳动参与率是76%,意思是说每10个中国人里,就有7.6个人出来工作。而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近70%,一点也不输于中国男人,在世界各国中也是一骑绝尘。这里说的劳动参与率,是指外出工作。从劳动参与率来看,中国女性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约为41%,超过世界其他大多数地区,包括北美。还戴着“女人负责貌美如花,男人负责挣钱养家”的老眼镜吗?太out啦。

  然而,从薪资数据来看,女性却有理由心酸和不平。2019中国女性职场调查报告》指出,2018年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而且男性的整体收入涨幅高于女性群体八个百分点。随着职位的提升,男性和女性的差距逐渐拉大,领导层的女性比例骤然减少。这也是为什么男女薪酬拉大的原因,因为在高层管理人员中,男性比例高达81.3%,女性仅有18.7%。从阻碍女性向上的原因来看,因婚育导致失去晋升机会的体验更深刻。晋升天花板存在的原因恰恰缘于刻板印象——先预估女性会因家庭而不够专注,继而拒绝给予女性同等的机会,报告引用了英国学者汤姆·疏勒提出的“宝拉原理”认为,大多数女性会被放置在无法充分发挥其能力的职位上,影响了其职业发展。

  这让我想起一位一心想做大厨的女性。广州出现了中国第一起因涉嫌就业性别歧视而提起的诉讼案,涉及的行业是餐饮业。化名为高晓的女士在取得厨师资格证的前提下,被酒店因性别为由拒绝了,于是将这家酒店告到法院,酒店败诉。高晓面临的就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厨师行业默认是男人的天下,女人进入被视为冒犯,而因为不让女人进入,这又变成了女人不可能是好大厨的证明。

  这就如同,经常会有人说,看看从古至今有多少女科学家,还是说明你们女人不行啊。这也是倒果为因,循环论证。因为过去不给予女性公平的受教育权、工作权,而造成了这样的结果,却又以此为由,说明女性不行。女性真的不行吗?在高等教育阶段,女性在校生所占比例已经实现反超。而教育正在为女性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同样是这份职场报告给出了另一个数据,那就是教育为女性带来的薪酬回报十分明显,当学历提高时,女性能够选择的工作范围得到了大幅拓宽。

  正所谓压力越大之处反弹越大,表面上看,中国女性太累了,但是女性成长速度更快了,抗压能力也更强。把这些数据综合起来分析,初看可能颇感心酸,但细想却又觉得欣慰。

  别忘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全称。实际上,这个节日是个纪念日和庆祝日,纪念的是185738日纽约制衣和纺织女工走上街头对工作条件和低薪的抗议,纪念的是19083815000名妇女走上纽约街头喊出的那句象征经济保障和生活质量的面包加玫瑰的口号,纪念的是从那之后的一百多年来,世界各国女性为争取平等权利进行的不懈努力。女性权利,从来不是他人赋予的,只能靠自己争取。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