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 建议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9年03月08日 10:49:34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日,贺云翱、刘以安、周岚、魏青松等9位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大力支持南京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其区域辐射带动能力。

  作为提案发起人,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委员介绍,继住建部确定北京、上海等5大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和定位后,2016年成都等又被推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的引领带动协调作用正日益凸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参考已有先例,由三省一市构成的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体量最大的区域,需要再有一到两座城市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而此前我省明确提出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南京是否具备成为中心城市的条件?贺云翱介绍,南京自古以来就拥有重要的地缘优势,而这种优势在我国当前区域协调发展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层面也一直高度重视南京的综合优势和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南京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多重国家战略与南京自身发展优势叠加交汇之地。从经济实力看,去年南京GDP超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国GDP超万亿元城市中名列前茅。这些为要素集聚、创新引领功能的发挥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南京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富集,科教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近年经济发展模式由粗放型向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其雄厚的科教文化实力优势更为凸显。

  委员们呼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希望国家层面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出台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性文件。推进高铁南京北站以及南沿江、北沿江、宁淮、宁宣(黄)等铁路建设,打造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形成完善的都市圈高铁城轨交通体系。在支持南京都市圈建设,拓展特大型中心城市辐射腹地方面,提案建议,促进区域人口、产业、交通、生态、公共服务、市场要素和体制机制一体化对接,促进皖江城市带发展,推动南京都市圈在东、中部协调联动中承担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提案还对支持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支持南京建设更高水平综合保税区提出具体建议。委员们建议国家层面支持中科院、江苏省共建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将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顾敏)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