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脉】扬州·逸圃:这座私家园林别有一番田园志趣

2019年03月05日 15:15: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沿扬州繁华的东关街西行,远远便会望见一座门楼,这就是逸圃的大门。这座逸圃是清末扬州最后一座私家园林。

  有安乐或超群之意,“圃”指瓜果菜园地,园名即蕴含着主人的田园志趣。园主李松龄,字鹤生,清末民初扬州“惠余钱庄”的老板。身为金融家的李鹤生,以诚信为本,生意红火,驰名京沪,并且赢得了“自俸克俭、乐善好施”的赞誉。同时,李鹤生还是一位喜读书、乐风雅的文化人。1910年,他购得逸圃老宅,将一腔文化情怀倾注其间,费时三年呕心重建。

  逸圃,占地约5亩,坐北朝南、西宅东园,开门见山。园林泰斗陈从周评价逸圃的布局特色为“上下错综、境界多变”

  个中奥妙,以园西的读书楼一处,便可见一斑。这座二层小楼竟设计了四条通道。既可从院内的旋梯进入,或可从院内的假山转入,也可从住宅的最后一进小楼进入,通过回廊到达,还可从暗门登临。构思之精妙,令人叫绝。穿行园中,建筑坐落有序、路径四通八达,使观者在曲折迂回的探索中,获得丰富的艺术体验。

  逸圃的另一亮点是“雕刻”。园内随处雕梁画栋,既有以白玉兰、荷花、菊花和梅花,寓意“春夏秋冬”砖雕;也有以五只蝙蝠围住一个寿字,寓意“五福同寿”的板;还有牡丹、松鹤、鲤鱼、喜鹊、石榴、佛手等等,图案繁丽,精美绝伦,件件都是艺术珍品,在扬州园林中绝无仅有的一处。

  芥子纳须弥,壶中有乾坤。小小的逸圃,处处彰显匠心独运的巧奇天工。然而,它的命运并不平坦。1937年,日寇侵华,扬州沦陷。素有民族气节的李鹤生悲愤成疾,当年冬天,便含恨辞世。随后,李氏家道中落,宅园易主,几经流转,直到2007年,市政府参照李氏后人捐出的《大宅记》、《大宅平面图》等资料,全面修缮,终使其昔日风华再现于世。

  如今,小小的逸圃,承载着李氏家门仁心厚德的传统,一直被后人所敬仰。旧有楹联“扬州古明月,陋巷旧家风”,或许是对逸圃所凝聚的品德和气节的最好诠释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