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昆风度遇见魏晋风骨——昆曲版《世说新语》来了

2019年03月05日 16:15: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记者/王婕)  

  莺啼婉转,水袖飘曳,一把扇子就扇活了满台的花花草草。这,是昆曲。

  豪放不羁、乐而忘形,几壶清酒就聚齐竹林七贤肆意畅饮。这,是魏晋。

  如果能让这两者相遇......产生的神奇反应令人无比期待——5日上午,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战略性创作工程——《世说新语》折子戏系列正式启动

  该工程由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合出品,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担任艺术总指导,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担任总监制,国家一级编剧张弘担任文学顾问,国家一级编剧罗周进行剧本创作,创作团队云集赵坚、戴培德、迟凌云、徐云秀、裘彩萍等在内的省昆三代艺术家,并由施夏明、张争耀、周鑫、孙晶、赵于涛、钱伟、孙伊君、张静芝唐沁等省昆第四代青年艺术家主演

  今年年底,广大戏迷朋友就可以在舞台上欣赏到用昆曲演绎的《世说新语》折子戏啦!

  一句话演绎一出戏,萌系才女酷爱魏晋风骨

  《世说新语》是我国古代最早的志人小说集,每类有若干则故事,共计一千二百多则,涉及人物1500余人。每则文字精简,长则数行,短则一语。内容主要是记载魏晋南北朝时期名士们的言行轶事,相当多的篇幅为杂采众书而成。

  获得第20届、第21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罗周担任折子戏《世说新语》的编剧,在这位萌系才女她心中,魏晋一直是滋养她文学世界的花园。

  即将投入创排的首台折子戏由《驴鸣》《索衣》《开匣》《访戴》四折戏组成,由此也呈现出《世说新语》未来的四条创作主线和整体架构——三国系列、竹林七贤系列、谢氏系列、王氏系列。

  看到这四出戏原文的小编,不禁为罗周捏了一把汗。

  以《驴鸣》举例:

  原文:《世说新语·伤逝》:“王仲宣好驴鸣,既葬,文帝临其丧,顾语同游曰:‘王好驴鸣,可各作一声以送之。’赴客皆一作驴鸣。”(翻译:王粲逝世,好友曹丕、曹植前往致祭。贾诩奉曹操之命,借机窥判二子高下。相比曹植风流高才,曹丕仅在冢前送出一声驴鸣……

  这两句话写出一出戏?然而用该戏的文学顾问张弘的话来说,“罗周是有神来之笔的。”罗周自己也说,写这个戏非常开心,觉得自己像一个魔术师。

  不剧透,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世说新语》昆曲折子戏:适合做、值得做、能做好、有平台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介绍,昆曲《世说新语》将会是一个不低于20折戏的体量,相当于目前昆曲折子戏总量的10%。这个系列也将成为省昆这一时期的里程碑。

  能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戏是很多戏曲演员的梦想,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期望这次的《世说新语》能为省昆第四代优秀的青年演员们积累属于自己的代表作。

  折子戏《世说新语》文学顾问张弘认为,创排《世说新语》对昆曲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如何让观众熟悉的人物在舞台上拥有全新的表达是极大的挑战。我们期盼以昆曲折子戏的形式刻画魏晋时期这些人物的生活态度和心境、他们洒脱飘逸的气度、既世俗又清醒的人物气象,给予他们审美层次的欣赏。

  罗周介绍,因为是第一台,所以在材料选择时,会尽量遴选大家更熟悉一点的段落。于是三国(三曹、建安七子)、竹林七贤、王谢二家就自然地进入了视野。同时,这也是从演员安排、行当分配等角度做出的决定。自然形成’之后再掉头一看,反而使我们确定了这四条主线——细想起来,每一条都有足够的容量可以组一台戏。”

  据悉,《世说新语》的将秉持《红楼梦》、《桃花扇》折子戏所呈现出来的新捏折子戏的基本样态,力求更精致、更有余味。首台《世说新语》折子戏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首演而广大南京观众将在年底观赏到其在本地的演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