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两会说】刘沁松:搞双创需要创业者,而不是投机者

2019年03月03日 15:21: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来听听“创业者”刘沁松的心声。

  刘沁松是一名创业者,同时也是一名帮助别人创业的人。

  他创办的南京泰动汇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众创空间,2018年7月,随着南京软件谷云密城的竣工,他在此拿下了600平方米的空间,目前里面正“孵着”高端体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等相关的6家公司。他说其实累计已经做出30多家企业,现在有6个团队在这入驻。而入驻的话他们要经过筛选,要有技术、有产品,而且是与文体相关”。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时,刘沁松已经入行6个年头,眼看着行业蓬勃,自己跳出来单干,他享受着政策的红利。此前,“创业咖啡”兴起时,他在雨花台区创办了“天使谷创业咖啡”。不过,他也发现,2015年前后的第一批创业空间孵化器有着政府的“免租”政策,今年免租期结束,将面临行业洗牌: “15到18年这样一个时间段是比较快速的发展阶段,无论怎么样说,都是政府宏观调控的产物。因政策而生,但是我们认为很多东西还是要市场化的”。

  据刘沁松观察,目前已经形成了几种类型的众创空间,如租赁工位、创业培训、创业咖啡等,算是有了产业的模样。但盈利形式仍然相对单一,他的创业咖啡店也仅仅是维持成本,用他的话说,这不是“卖咖啡”的事:“你能看到大部分都是有一个投资基金,做点投资、培训,各种活动,加上一些日常的对接、沙龙,基本就没有一个比较新的赢利点和盈利模式,这是目前所有的众创空间,包括我们面临的困境”。

  直面市场,刘沁松是坦然的,他认为双创产业需要向纵深发展,得细分领域、聚焦行业去做服务,而不是满足于“二房东”的角色。全国两会来了,他有一个心声是,无论是他们,还是政府,这件事得“沉住气”,不能“急功近利”:“我觉得做‘双创’这件事情大有可为,无论你在什么时候什么时代,创业创新这件事情是不会停止的,我们去搞各种双创,有些方面调整之后,然后就不做这个事情了,我们是创业者,不是投机者”。 

  (记者/江苏新闻广播 丁凤云 编辑/荔枝新闻 墨白 李国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