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龙高手3》:最后的童话是告别|荔枝娱评

2019年03月03日 11:00: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些电影的特别,是它们和观众个人建立了某种机缘,因而成为了一种经历的印证。

  就好比2010年,尚且是毛头小伙子的我,在看梦工厂的《驯龙高手》之时,并不会想到它会成为我的成长参照轴。在8年后的今天,同一系列电影终章上映,而我已然成为了典型的家长观众,自然能看出额外多一份的滋味。

  8年前的《驯龙高手》,其实是一个俗套的童话故事,一个满是不切实际想象力的维京小男孩嗝嗝,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夜煞没牙仔。一人一龙,陪伴成长,这简直是最典范的童话故事。

  日本的大熊有他的哆啦A梦;美国的人类小孩会和大黄蜂成为朋友;安徒生童话里的小孩子,也总能碰到自己的超能力伙伴……在人类尚且孱弱的历史里,总会有想象中的神话人物和宗教图腾,这似乎写入了人类的基因。

  在人类的童年故事里,有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就是成长的孤独。小孩子们总要有一个伙伴,它们和小孩一样有缺陷,但又有超级能力,鼓舞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成为独立的自主的成年人。

  在《玩具总动员3》里,安迪要步入大学生活了,而他和玩具们的从误会到和解,其实是一场嬉闹的告别。孩子不再是孩子了,他要走入成年人的世界了,玩具却仍然是玩具。

  玩具代表了童年,它们是甜美的、令人怀念的,但也注定是需要挥手告别的。一个孩子向玩具告别,就是向他的童年告别。这令人伤感又感到甜蜜,把过去不切实际的幻想都封存起来,在真实的成年人世界去展开新的历险。

  《驯龙高手3》的故事仍然是嗝嗝和他的伙伴没牙仔的惊奇冒险,但主题却不再是“我们一起玩”而已,童话的终章就是告别。

  在这个系列的终章故事里,夜煞没牙仔要担负起自己万龙之王的身份,看护好自己的龙族了,而另一边伤感无限的嗝嗝,也早不再是天马行空的小男孩,他要成为有担当的酋长,去展开新的爱情、生存冒险了。

  当然了,梦工厂没打算让一个欢乐的故事,在结尾搞到悲悲戚戚。电影里尽是令人捧腹的剧情,夜煞没牙仔和一身纯白的光煞飞龙示爱的段落,就是一出钢铁直男追女,怪相百出。影院里尽是孩子们的欢笑,一如8年前我看第一部的《驯龙高手》一样。

  给孩子们编制童话,想来是一份有幸福感的工作,尽管那些故事主题往往显得老掉牙。制造一个又一个陪伴孩子们长大的新伙伴,这何尝不是让电影和观众个人去建立机缘,让那些伙伴成为每个人成长线的一部分。

  在故事里,嗝嗝和没牙仔从相识到成长,最终伤感地告别了。在电影外,我和《驯龙高手》系列的关系,在8年之间,也改变了。假如不是我家长观众的身份,或许就来不及和这个故事来一场告别呢。

  有一些电影,会让你想起电影原始的美好,是它们在虚幻中创造了真实的情感。《驯龙高手3》的主题是告别,它不会也不应该再有续集了(或许会有前传、外传故事),看完电影的大人和孩子,能有一份共通的快乐,和待共通的成长的告别。

  在我看来,这就是完美的童话。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