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房创全球影史新高,荣光背后也有忧思|荔枝时评

2019年03月01日 14:33: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统计数据,截至22817点,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破110亿。另有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超越去年2月份101亿的票房,再创全球影史单市场单月票房新高,比北美市场历史最高的20117月还高了近3亿美元。2019年前两个月,内地市场累计已产出票房21.28亿美元,比位居全球第二位的北美地区高出五成多。

  这自然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回望2003年中国电影产业改革时,全年电影票房仅有10亿元。此后,中国电影保持高速增长,2010年全年票房总额突破100亿元,2016年突破了500亿元,2018年突破600亿元。这是世界电影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很多人欢呼: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指日可待。

  20192月的单月票房新高,得益于今年春节档取得的可喜成绩。今年春节档堪称“史上最拥挤春节档”,大年初一共有8部新片上映,春节档7天票房收入58.72亿元,超过去年春节档的57.71亿元。通过2月份表现,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电影两个新变。

  一个是口碑时代到来,中国电影更加理性。2019年春节档就上演了逆袭的好戏。《流浪地球》首日排片和单日票房都排在第四,到第四天,排片和单日票房都已经跃居第一。目前《流浪地球》的票房已经突破40亿元,超过《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的票房总和,是春节档的最大赢家。《流浪地球》的胜利,是口碑的胜利。口碑不佳,首日排片再高、票房再高,也不意味着会笑到最后,但倘若你质量过硬、口碑够好,就有逆袭的可能。

  另一个变化是,中国电影开始走出去了。长期以来,中国电影叱咤中国市场,在北美市场却几乎没有影响力;国人热爱种种好莱坞大片,但《战狼2》《红海行动》的北美票房收入却不及国内票房的零头。比如2018年全球单片票房冠军是《复仇者联盟3》,全球票房20.49亿美元,海外票房13.7亿美元,占比高达66.9%;第二名的《黑豹》,全球票房20.49亿美元,海外票房占比48%。反之,单片票房排在全球第12位的《红海行动》,全球票房5.79亿美元,国内票房占比高达99%以上,北美票房只有0.015亿美元,北美票房占比只有0.3%

  电影也是一种软实力的体现,这方面中国电影还大有可为。现在这一局面有改善的迹象。根据报道,目前《流浪地球》在北美的总票房将近500万美元,成为近五年中国电影北美票房Top1;超90%上座率,多场次全场满座,在同等规模上映的外语片中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不过,这些荣光和进步背后也有忧思。虽然2月份票房再创新高,但相较于去年的101亿元,增长速度创下这几年来的新低。今年春节档也是如此,一开始业内预测可以突破70亿元,结果只有58.72亿元,增长率只有1.7%(要知道2018春节档相较于2017年增长率高达68.2%)。并且在上座率、观影人次等方面,2月份跟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像2019年春节档与2018年春节档相比,上座率从47.7%下滑至35.5%,观影人次更是下滑了超过1000万人次。2月份的纪录,更多是靠票价的上涨在撑。

  换句话说,虽然我们创下新的纪录——但这个纪录是否也是中国电影的天花板?中国电影该从哪里寻找增量?

  目前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依赖的还是人口红利,但人口红利的优势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目前国人每年平均观影次数仅有1.2次,与北美韩国等市场每年每人3-4次的观影次数还有明显的差距,很多人都是“低频观影人群”,一年到头就进一两次电影院。这折射的是,我们仍然不具备优质电影的持续生产能力,无法充分激活潜在的庞大市场。尤其是这一两年来,网剧、网大、短视频、直播、手机游戏等娱乐方式分割了用户大量时间,分流了电影的潜在观众,电影从业人员只有下苦功夫,制作出更多更好看、更优质的作品,才能巩固存量观众,并将新观众拉回影院。

  因此,荣光背后有忧思,忧思背后是对中国电影的期待——期待有完善的电影产业链、有更高的电影工业化水平、有更理性的电影投资市场、有更多优质的电影作品。如此,中国电影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