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这位泰兴女子靠一根筷子撑起人生!

2019年02月23日 21:32:26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网文《筷子是我的“第三只手”》在泰州市民朋友圈里热传。

  泰兴女子马秀云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然而,她却用一根筷子戳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路。有专家说,马秀云可以通过置换关节重新站起来。

她活动的范围仅有10厘米

  马秀云常常做梦,梦中,她在阳光下奔跑,与同学一起唱歌,一起捉迷藏,一起跳绳,一起踢毽子……

  梦醒,马秀云泪湿枕巾。她的快乐停滞在1996年。

  32岁的马秀云,家住黄桥镇新洋村。由于患少年特异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她双手双脚扭曲变形,无法自由活动,生活无法自理,能活动的范围仅有10厘米,几乎瘫痪。她很向往外面的世界,后来她渐渐尝试通过网络了解这个世界。

  她做网络客服,也做竞价推广;有时她也会帮商家处理商品图片。

  “滴滴滴,你又有新的订单啦!”电脑发出提示音。马秀云便用左手无名指、中指夹着一根筷子,右手大拇指轻按鼠标。筷子一下、一下点戳着电脑键盘,很快完成了一单任务。

  完成了一单任务,马秀云轻舒一口气,蜷缩在椅子上休息。她清秀的小脸有些苍白。记者上前摸了摸她的手,凉凉的,没有一点温度。

  马秀云的妈妈吴国芳刚从外面买了火柴回来,她叹了口气,“充了热水袋给她焐,她都没有办法捧。我除了不得不要出去做的事情,一般寸步不离她。”

  见记者拍照,马秀云抿着嘴唇,微微笑了。她不好意思地说:“由于长期吃药,嘴里的牙齿掉了好多,说话都有点漏风。”

  10岁那年突患大病

  马秀云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哥哥6岁那年,妈妈意外怀孕。于是有了我。”

  由于违反了政策,吴国芳夫妇当时被村里罚款2000元。

  “爸爸妈妈对我百般呵护,宠爱有加,哥哥也是什么都让着我。从小到大,父母没打过我一下,没说过我一句重话。有一次,哥哥考试成绩下滑。大夏天的,我妈就把他带到黄豆田里除草。”马秀云一出生,就被父母和哥哥视为掌上明珠。她懂事、听话,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经常受到老师表扬,父母也以她为傲。

  噩运在马秀云10岁那年降临。

  一天,她突然高烧不退,浑身疼痛。父母带她到村卫生室挂了三天水,不见效,又带她来到乡医院住院治疗,还是不见效。

  父母急了,带着马秀云辗转到泰兴、苏州等地的大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慢慢地,马秀云的腿不灵便了。再后来,她的手也变形了,十根手指完全不能屈伸,连碗都不能端。

  “我想上学!”五年级只上了两个月,马秀云硬是凭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初中。

  为了给马秀云治病,父母借遍了亲朋好友,欠下不少外债,好多人都劝他们不要再给马秀云治疗了,说“钱丢在水里不响”。

  吴国芳夫妇不肯。“自己的亲骨肉啊,哪舍得呢?”

  马秀云瘫痪在床。她使劲捶打自己的腿,“我恨,老天为什么要如此对待我?”

  吴国芳抱着女儿哭,“不管你变成什么样,你还有我们。”

  马秀云坚持自己吃饭,不要妈妈喂:她让妈妈在床旁边放一张小桌子,把碗放到这张桌子上。手不能拿筷子,她就用指缝夹着勺子,一点一点地把饭菜往嘴里送,一开始,桌上、床上到处都是洒下的饭粒。失败了再来,慢慢地,她终于学会了自己吃饭。

  父亲给马秀云买了台二手台式电脑,让她学习上网,也是打岔。

  “爸妈都不放弃我,我要好好活下去!”马秀云说,“刚开始,我什么都不懂。一次,堂姐回来探亲,看我对着电脑发呆,教我学会了使用QQ和鼠标。后来,我每天自己摸索……”

  为了给女儿治病,吴国芳夫妇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这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

  “哥哥大学毕业后,外出打工。下班后还到超市、饭店里兼职,帮我治病。从早到晚,我哥每天只花一块钱买两只馒头充饥。”

  “有一年农忙,父母忙着田里的活计。哥哥听说姜堰某地有个老中医擅长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就骑着自行车带上我,前去就诊。哥哥来往骑了五六个小时,到家才发现大腿两侧的皮都磨没了。”

  由于病情严重,马秀云初一没上完,就完全不能上学了。

  因为大小便全靠妈妈帮忙,除了吃饭,马秀云一天有可能一杯水都不喝。实在渴极了,会喝一点水。

  筷子帮她在网上找到工作

  2009年,马秀云的父亲在外打工时,突发脑溢血去世。

  “听到噩耗,我整个世界坍塌了。爸爸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他生前当过兵,他很想看一看2009年国庆阅兵式,竟没能如愿……”提到父亲的死,马秀云泪如雨下。

  “我生活都不能自理,完全是一个废人!对于家人来说,就是个‘害人精’。父母当年排除万难生下了我,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现在爸爸去世了,我却连给他磕个头的能力都没有!哥哥一表人才英俊潇洒,不知相了多少回亲,人家只要一听说家里还有个‘瘫子’妹妹,就打了退堂鼓。哥哥直到将近30岁才结婚。”

  “如果没有我的拖累,他们是不是会过得很好?我又一次,想到了死,我不吃不喝,哥哥搂着我说:‘你放心,我有一口饭吃,绝不会让你喝粥。’”

  马秀云重新振作起来,“我不想做个坐吃等死的废人!我能够自己吃饭,能不能练练打字呢?”

  手指不能动,马秀云让妈妈给她一根筷子夹在指缝间,练习打字。筷子将她的手指磨破了。她让妈妈给她手指上裹上胶布继续练习。从此,这根筷子就似乎成了她的手。

  这根筷子成了马秀云工作的“好助手”,“筷子把我的手延长了,头发垂下来遮住眼睛,我用它挑一挑;用它敲击键盘上网;我的手活动范围很小,筷子能够到离我远一点的东西;身上痒了,我就用它挠痒痒。”

  借着这根筷子,马秀云一点点摸索,一点点进步。从学会打字开始,马秀云还学会了上网、PS、CPS……通过QQ、微信,认识了一群残疾朋友。“这世上比我不幸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相互理解、相互安慰、相互帮助。”

  除了跟网友聊天,马秀云一直想做点事。她隐瞒了自己是一级残疾人的身份。她从最开始简单的打码、回帖,到后来朋友介绍做客服,做网页,修图片等,做这些都是她反复摸索学会的,可是因为身体状况,往往不能长时间做。

  “第一次做客服,我挣了五块六毛钱。这是我人生中挣的第一笔钱。我开心极了!”

  医生告诉她还有站起的希望

  通过不懈努力,马秀云学会了不少技能。如今的她身兼数职,每月也能赚个几百块钱,补贴家用,这让她心情舒畅了不少,自信心也增加了不少,“我不是一无是处的废物了!”

  2017年,马秀云去北京解放军总院找专家治疗。医生说马秀云的病可以通过置换双膝关节和双髋关节站起来。四个关节手术,加起来需要80万元左右的费用。

  医生的一席话,更是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身体养好后,置换关节就可以正常走路了!”

  父亲去世,哥哥常年在外打工,照顾马秀云的重任,就落到了母亲吴国芳一个人的身上。

  “妈妈年龄越来越大了,身体也不好,早就抱不动我了,连每天给我穿衣服都要累得一身汗,所以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站起来,能够生活自理。”

  “今年,我的视力又急剧下降了,但我仍然坚持上网做一些我能做的事,以减轻妈妈的负担,虽然杯水车薪,却能减轻我内心对家人的负疚感。很想在有生之年,能再次站起来,那我就今生无憾了。”

  马秀云的表嫂宗小琴是泰兴常周中学的一名教师,表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深深感动了她。她将马秀云的经历,写了发到了网上,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和转发。

  “我希望能帮她筹到治病的钱,实现她再次站起来的愿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