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塔》:依旧精彩但变了味的战斗天使|荔枝娱评

2019年02月23日 18:40: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铳梦》这部漫画竟能被搬上大荧幕,少年时的我是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的。况且,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几乎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漫画里的人物、情节、设定乃至分镜。从开头医生捡起被废弃的阿丽塔,到影片结尾男主角雨果的坠落,漫画里的经典场面一一被还原,相信原作粉丝一定能在影院里得到满足。

  影片主创在拍摄过程中花费的心血更是让人敬佩。比如电影中阿丽塔在家里吃橙子的两分钟不到的镜头,前前后后拍了2000多个版本,过程中嘴部构造和动态调整了100多次。据说,工程师还尝试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技术,阿丽塔的每个皮肤毛孔植入绒毛,还原更为真实自然的毛发动态。更不消说本片流畅、协调的动作设计,已经让观众意识不到自己正在观看的是电脑动画。

  影片中的高潮,无疑是废铁城最受瞩目的活动——机动球比赛。一场机动球猎杀行动,从开场前的暗流涌动到开场后的极速追逐,一路杀到房顶、教堂。各角色招式繁多、花样百出,这其中既渗透着导演罗德里格斯招牌式的暴力美学元素,也充满卡神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总而言之,在影院里观赏本片的观众们,绝对会感到值回票价。

  作为一部标准好莱坞科幻动作大片,《阿丽塔》无疑是合格的,但本片也不可避免地失去了一部分原作的思想深度。电影的本意,可能是要描述主角阿丽塔的成长,但从设定来看,本片女主角实在太过强大,不仅拥有超人的素质,还免费获得了逆天的装备,以至于一路砍瓜切菜,让人不由感叹:无敌,是多么的寂寞。事实上,原作中阿丽塔的使命不仅是不断战斗,更是找回自己身而为人的意义。在电影中,接踵而至的动作场面没有给人物思考的时间,当然,这或许也是改编过程中有意识的取舍。毕竟,将原作“哲理化”的风格照搬到大荧幕上,可能会使一大批观众流失。

  最令人遗憾的,大概是男主角雨果形象的扁平化。在电影中,雨果和阿丽塔的相遇演变为一场浪漫主义的爱情故事。平心而论,本片男主角实在不怎么讨喜,除了对阿丽塔的一片真情外,看不到太多人性里的闪光点。在原作中,雨果的哥哥企图登上天空城萨勒姆未果,反而丢了性命。这出惨剧让雨果产生了离开废铁城的执念,也因此让他在天空索道上的殒命更显悲凉。他的人生悲剧,是上层权贵对底层青年的无情践踏,也是促使阿丽塔性格发生转变的重要契机。可惜,电影中将这一段落处理为阿丽塔因为情人之死发誓复仇,在格局和深度上都落了下乘。

  当然,本片的改编也不乏亮点。比如身为老戏骨的克里斯托弗·沃尔慈将自己对阿丽塔的父爱演绎得真挚动人。原作中,阿丽塔之名并非来自医生的女儿,而是一条狗。导演明确了两人的父女之情,远比原作漫画来得温馨。或许,这就是真人演员的作用所在。阿丽塔的选角更是一大惊喜,加拿大演员罗莎·萨拉查之前的演艺履历病不亮眼,甚至可以说是名不见经传。但她的个人形象却与阿丽塔高度契合,配合时下最先进的动作捕捉技术,堪称还原度破表。由她的成功演出不难联想到,未来或许会有越来越多动漫人物可以顺利登上电影屏幕?

  概而言之,整部影片在思想性以及娱乐性之间找到了某种微妙的平衡。既能让原著党找回集体记忆,又能让普通观众安心、放松地欣赏到一部视觉效果出众的爆米花大片。两不得罪,两全其美,卡神和罗德里格斯的如意算牌,打得可谓精妙。也因此,本片没有什么“野心”和表达“欲望”可言。亦步亦趋、规规矩矩地把该做的做好,也算是圆满完成了任务。  

  直到本片结尾,电影也没有给天空之城萨勒姆多少镜头,多少令人感到惋惜。事实上,钢铁废城里的居民拥有人的大脑,却无奈地配上了各种假肢、义体。而萨勒姆里的居民拥有人的身体,却在大脑里配上了电脑芯片。漫画据此拷问的是,二者中谁才是真正的人?人的定义到底是什么?这样一个深邃的问题,足以震撼所有漫画读者。而在电影结尾,阿丽塔剑指天空之城里的大boss,这一场面看上去很是热血,但我很担心,本片续集(如果真有的话)会不会演变为阿丽塔一路打怪升级,最终战胜邪恶势力的俗套故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