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一号文件让“三农”稳居“C位”

2019年02月21日 11:44: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缘琦

  2月19日,元宵佳节,广大农民收到了新的“三农”政策大福袋——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21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很长时间以来,“三农”工作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辅位格局”,导致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工农创收的不均衡。“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是国家发展的“底盘”和“后院”,稳住“三农”才能更好保障党和国家的全局发展。此次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重申了“三农”工作的基础性和根本性,将“优先发展”放在文件的题目中,让“三农”工作强势回归“C位”,同时对落实农村农业优先(C位)发展总方针进行了更加细化实化的部署安排。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

  稳固“C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文件的第一段就指出要“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农业稳则天下安。国家整体的运行犹如一台电脑,而“三农”工作如同电脑中的“C盘”,承载着电脑运行的基础性工作,C盘运转不稳定则导致整个电脑运行的崩盘。中央一号文件谋划了今明两年的“三农”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明确“三农”工作的硬任务。文件列出清单,细实安排,把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同政绩考核联系到一起,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做到能落实、见实效、可考核。完成“三农”工作硬任务,稳固“C盘”,当以稳步压实责任为总要求,稳中求进,稳中有进。

  树立“C位”,落实“四个优先”夯实制度基础。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进行了更加细化实化的部署安排,强调抓好落实“四个优先”。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这为基层一线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精锐部队”,注重选拔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充实地方各级党政班子,让农村农业工作进入核心工作圈。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这为完成硬任务提供了“枪支弹药”,扭转了资源向城市单向富集的不平衡发展格局。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这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发展抓大乡村产业提供了“核心动能”。优先安排公共服务,让农村人享受同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水平,这为“三农”发展提供了“稳固后方”。“四个优先”真正让农村农业的优先地位体现在细微处,更好让“三农”工作落实到精准处。

  补充“维C”,用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土地改革,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的配套政策和法律法规,巩固农民的土地之“根”,盘活农村土地,才能激发农村活力,才能为“优先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来实现“工业带农业”,形成融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带生态”,保存绿水青山;发展乡村创新创业实现“生态带生活”……通过多种举措,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乡村振兴。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管农村工作的政治活力。建强基层党组织为农村农业发展提供“红色阵地”,选优培育村级干部为农村农业发展配齐“红色头雁”,培育发展农村党员为农村农业发展扩充“红色细胞”。通过土地添定力,产业添实力,党建添主力,真正激活农村农业优先发展的活力,让乡村振兴为全面实现小康添动力。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让“三农”工作以“C位”姿态迈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罗缘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