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气象 全省各地上好别样"开学第一课"

2019年02月18日 19:12: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江苏中小学春季新学期开学的日子,800多万中小学生迎来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江苏台记者糜梦逸:“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同学们的开学第一课不是打开书本,而是学习非遗文化。比如这个教室正在进行的是秦淮灯彩的制作方法学习,给他们上课的都是国家级或省市非遗文化的传承人。”

  作为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全国四个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各校围绕春节、元宵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剪纸、面塑、勾画脸谱、编织中国结……在非遗大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学生:“以前一些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非遗传统文化,现在都让我们真正地经历到、体验到,感到十分新奇有趣。”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校长孙力:“让孩子今天的开学典礼有满满的收获,也真正地对中国的年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学第一课上,盐城市盐都区中小学幼儿园9万名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南通,来自各行各业的8名劳动模范走进八一小学,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和对劳模精神的感悟,孩子们则把想对劳模说的心里话贴在寄语板上。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航天科技馆,结合近期热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带领孩子们畅想奥秘无穷的宇宙太空,感受航天人的爱国情怀。

  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焦奥:“我希望我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成为一名航天科技员,为祖国的航天科技奉献出一份小小的力量。”

  在苏州张家港等地,多所学校用安全教育课开启新学期。宿迁泗洪100多名中小学生则走进消防大队,学习火灾报警、火场逃生自救知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糜梦逸 李泽灏  江苏台综合报道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