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开局】1月江苏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2019年02月18日 18:53: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江苏首份外贸成绩单2月18日出炉。在外贸体量较大、且去年同期增幅较高的基础上,今年一月,我省外贸进出口依然稳定增长,实现开门红。

【自主创新能力增强 一般贸易占比过半】

  记者从南京海关了解到,今年1月,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3706.5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出口2225.4亿元,增长8.7%;进口1481.1亿元,增长1.3%。稳定增长的同时,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成为今年我省外贸开局的最大亮点--含金量更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1.1%,占比超过一半。

  这一变化,源于江苏外贸企业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不断加大创新研发,拓展自主品牌,努力争创竞争新优势。新年伊始,苏州莱克电气的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通过加强自主研发,企业生产的清洁电器附加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今年1月,企业出口额增长15%。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玉清:“坚持打造一个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与众不同和领先一步的产品研发的一个策略,自主品牌产品线从原先的6大类扩大到12类,通过这些方式,来保持我们产品的外贸增长。”

【内生动能活力尽显 民营企业成增长主力】

  像莱克电气一样的江苏民营企业,成为拉动我省外贸增长的主力军。1月,江苏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1107.4亿元,占比进一步提升,外贸发展的活力显现。从产品结构来看,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仍是企业出口的主要产品。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黎峰:“从一月份的数据来看,民营企业对整个江苏的进出口的拉动贡献率超过了70%,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民营企业,进一步增强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出口定价能力,外贸内生增长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加强"交汇点"建设 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

  同时,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下,江苏不断拓展外贸"朋友圈",今年1月,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现大幅增长,增速超过传统欧美市场。其中,对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分别增长48.8%、23.6%和24.5%。

  在良好的新开局下,今年我省还将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支持企业全方位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加强境外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扩大"江苏制造"的国际市场份额;扩大先进技术、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优质消费品进口,推动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同时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增创新一轮对外开放新优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何斐  苏州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