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江苏800万孩子的“第一课”超丰富 “留堂”也开心

2019年02月18日 14:34: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学期,新气象,今天(2月18日)是江苏中小学春季新学期开学的日子,800多万中小学生也迎来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传统开学礼 开启学期新征程】

  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同学们的“开学第一课不是打开书本,而是学习非遗文化:剪纸、面塑、勾画脸谱、编织中国结……给他们上课的都是国家级或省、市非遗文化的传承人。

  还别说,在几位非遗大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得有模有样。

  瞧这几位,第一次上手抖空竹,还挺灵巧。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以前一些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非遗传统文化,现在能真正地经历、体验,还有非遗文化的传承者讲述传统技术,都让她感到十分新奇有趣。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每个班的教室里贴着孩子们自己写的福字、春联,自己剪的窗花,挂着自己做的花灯,一、二、三年级的小朋友喜气洋洋“猜灯谜,迎新年,说梦想”,各个都是“智多星”;四、五、六年级的大孩子“颂诗词,庆新春,话梦想”,各个都是“大诗人”。

  在南京凤凰花园城小学,举行“红火凤凰园  幸福拱拱来”开学送祝福的主题活动。学生们穿上红色的衣服,在广播站小主持人的带领下共同完成了室内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学校还特意为每个班级准备了一个大红灯笼,由学生代表和班主任一起,在班级牌旁边挂上大红灯笼,象征着“点燃”新学期。

  南京市浦口实验小学万江分校也为每个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新学期礼物,希望他们能忆苦思甜。这次的新年红包是学校精心为孩子们设计和准备的,有普及年俗知识的压岁包小故事,有鼓励孩子们多看好书的小浪花书签,还有让孩子们体验四十多年前生活的粮票等等。

  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竞晒花灯,乐猜灯谜,共享元宵”活动。最热闹的要数猜灯谜的活动了,孩子记录下自己想猜的灯谜,并主动去寻找花灯的主人,校对谜底。猜对的学生请花灯主人摘下花灯,两人带着灯一起到大队部领取奖品,并“比心”合影留恋,让所有师生享受传统佳节的乐趣。

  扬州邗江区启智学校的师生们,把传统和现代方式相结合,通过集五福庆祝元宵节作为“开学第一课”。活动过程中,启智学校的孩子们提着元宵灯笼,拿着集福卡,和小伙伴、家长一起,通过挑战,合作完成有趣的游戏。

  扬州市梅岭小学西区校开学第一课以“丰富多彩假期 礼仪与书香相伴”为主题,《夹菜用公筷》快板三字歌,让孩子们明白了餐桌礼仪的重要性。“放下手机,亲子共读”活动,更是在师生心田播下来热爱阅读的种子。

  扬州市蒋王小学学校的展厅处摆放着“懂礼仪 知礼节”这6块展牌,过往的学生在这展板上写上“福”字,签下承诺,用这样的方式让大家感受蒋王小学的礼仪文化,让学生懂礼仪、知礼仪、行礼仪,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教师妈妈”是泰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像对待亲生孩子一样关爱留守儿童,无微不至地呵护“子女”的成长。今天,泰州市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的第一课,学生感到很惊喜!准备这份惊喜的正是他们最亲爱的“教师妈妈”们。惊喜是什么呢?那就是——红包!这可不是一份普通的红包哦,里面藏着“教师妈妈”对孩子的新年祝福和新学期的寄语。

  【创新开学礼 玩转趣味新学期】

  开学第一天,虽然天公不作美,雨一直下不停。但是完全不能阻挡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开学典礼”的热情。上午八点,学校利用视频直播的优势,以“我们的中国年”为主题,让学生代表在校园“娃娃电视台”上直播寒假生活作业趣事,比如快乐劳动迎新年、感恩长辈尽孝心、奇思妙想美环境、亲子阅读学先锋、强健身体度新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分享。

  像北小一样选择“直播典礼”的还有南京市锁金新村第一小学,学校让三年级的四个孩子以“三句半”的形式,敲锣打鼓说新年——“欢庆掌声响起来,喜迎新年乐开怀,今天来段三句半,开台!阴雨连绵不怕寒,师生相聚笑开颜,老师同学春节好,拜年!”

  结合春节期间大火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掀起的天文科普浪潮,在开学第一天,南京成贤街小学门口两位“宇航员”迎接孩子们返校,紫金山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家周团徽博士走进课堂,给学生们带来“解读宇宙、揭秘太阳系”。

  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了航天科技馆,带领孩子们畅想奥秘无穷的宇宙太空,感受航天人的爱国情怀。 

  宿迁泗洪,1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泗洪消防大队,开启新学期消防安全第一课,穿上消防服、学习火灾报警、火场逃生自救知识,现场教学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

  在盐城市第二小学,全体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成为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最亮丽的风景,这是盐都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9万师生共同唱响祖国赞歌的缩影,象征着孩子们心怀祖国、信念永存。

  【各地课后服务措施陆续出台】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科协联合发布《关于利用优质体育与科技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南京市鼓楼、玄武等区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开学前,苏州、无锡相继出台了关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实施意见。这两天,南京、徐州、常州和泰州也公布了关于课后服务的指导与实施意见。

  开学第一天,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班主任都忙着上报人数。记者注意到,课后服务增加了科技、体育、艺术、健康、劳动、安全等,每周五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

  学校副校长朱勇说,本校老师承担科技、艺术类的课程、外聘老师主要是非遗类的,家长志愿者则是承担各类讲座的授课。科技方面,有3D打印,机器人,电子百拼,包括纸飞机,航模等课程。传统文化包括非遗课程,主要有捏面人、剪纸、中国结,画脸谱等便于孩子上手的学习。

  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此次试点“升级版课后服务”的区域包括南京市鼓楼区、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高淳区五区,所有项目均免费。

  在南通崇川区,开学第一天,家长们都收到了一份校方发放的《“课后服务”告家长书》。加上去年年底先行试点学校,这也就意味着,南通市区中小学生都将成为这项民生工程的受益者。

  苏州在新学期试水开通线上教育中心,让不留校的孩子在家也能享受到校园课后服务同样的教育资源。

  徐州市教育局要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在“弹性离校”期间,学校应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合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各地各校可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样化的工作模式。

  徐州市教育局表示,将坚持成本核算和非营利原则,严禁各地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同时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对各校进行考核,保证“弹性离校”制度的顺利实施。

  常州市教育局、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和人社局五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暂行意见》,意见明确以属地管理、学校组织、满足基本、多方筹资的原则,以小学、初中学生为服务范围,开展集中完成作业、参加社团活动、自主阅读交流、组织专题教育活动以及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意见》强调,家长自愿选择、学生自主参加,优先保障特殊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

  为了做好课后服务,泰州提出创新服务方式的四点意见,一是运用泰微课,让名师智慧共享,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二是推进“5+2”工程,丰富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三是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读书角等设施,积极开展“泰州教育大阅读”活动;四是依托“教师妈妈”, 优先开展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残疾儿童等困境学生的帮扶。

  目前,江苏省各中小学正在摸排学生家长报名课后服务的具体情况,待统计完成后,预计下周将正式开展课后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汤安佶;江苏新闻广播/沈杨;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王教群、明玉花、徐明;编辑/徐曼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