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大最圆的月亮元宵节登场!不过结局你可能猜到了…… ​

2019年02月18日 18:27: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今年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夜空将迎来一轮“超级月亮”,也是本年度最大的满月!真的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什么是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其实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天文现象,指的是月亮满月时恰逢距离地球最近的状态。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解释,月亮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运转,存在近地点和远地点,在近地点时月亮靠地球更近,所以看起来月亮会大一些。在近地点发生的满月,我们就称之为超级满月。今年“超级月亮”连续三次登场,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的元宵节,以及3月21日。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根据推算,19日17时3分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23时54分为“望”,此时月亮呈现“最圆”。

  一般来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从2017年至今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已经持续了三年。到了明年,就将变成“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元宵佳节,一轮明月夜空中升起,璀璨又浪漫……可是,遗憾的是,根据江苏气象的最新预报显示,19号元宵节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江苏的大部分地区怕是无缘观赏到本年度最大的满月了。所以,大概只能寄希望于朋友圈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