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张灯结彩迎元宵 红红火火庆新春

2019年02月17日 18:55: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周日是农历正月十三,民间有着十三上灯的习俗。随着正月十五的日益临近,全省各地“张灯结彩闹元宵”的喜庆气氛正越来越浓。人们通过赏花灯、猜灯谜、逛大集等各类民俗活动,“唤醒”年味记忆,共迎上元佳节。

【赏灯猜谜逛大集 缤纷民俗“唤醒”年味记忆】

  江苏台记者罗聪懿:在南京汤山“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元宵喜乐会的活动现场,周末的这里处处张灯结彩,正在用一场“上元大戏”让在场的市民和游客提前感受传统佳节的喜乐氛围。

  击鼓舞狮、民乐合奏……这些节目全部由老百姓自导自演,台上台下都是乡里乡亲,气氛十分热烈。活动现场复原了明代中晚期南京地区的街市景致,沿街的手工作坊还能购买和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手艺。这场集纳了华彩灯市、民俗表演、乡村集市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元宵盛会,再现了当地传统节日期间热闹的集市文化。

  一位南京市民说,之前都是在家里的电视上看到过,没有现场看过这种露天的表演,还是很期待演出的。

  一位巴基斯坦游客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感受中国节日的魅力,特别五彩斑斓,花灯也很好看。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孟墓社区党委书记陆瑶介绍,明朝传统节庆在这里传承得非常完整,我们想把老祖宗的文化能够传承下去,通过营造节日的氛围,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传统文化的仪式感。

【老传统融入新活力 上元佳节过出新创意】

  在无锡惠山古镇,一场以“百姓同宗、千灯璀璨”为主题的元宵活动也拉开帷幕,“二泉映月民乐灯光秀”把江南古典园林寄畅园装点一新,将游客带入一场穿越古今的光影胜境。

  猜灯谜、做花灯也是元宵节不可缺少的活动。在苏州常熟,不少社区都挂起了灯谜,有人文典故,也有时政大事,猜中还能赢得奖品,吸引到不少居民参与。在南通海门建南村,三十多组家庭欢聚一堂,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灯笼的制作,活动室里洋溢着浓浓温情。

  连云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灯彩制作工艺的传承人王维良今年在孙女的启发下,设计了一款小猪佩奇花灯,结合流行元素,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王维良说,你的小手,爷爷的大手,作为一个传承人,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文化的根基留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周雷 王鹏 杨国 周杨杨 泰州台 常熟台 海门台 连云港台 无锡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