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吻定情》很甜,只是未必适合所有人|荔枝娱评

2019年02月17日 10:23: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上映之前,这部再度翻拍版《一吻定情》就遭遇了不少争议。就拿选角——王大陆和林允——来说,很多影迷和粉丝就很难接受。

  说实话,在观影之前,我也很担心王大陆会不会一口把女主角吞了。当然,这可怕的一幕终究没有发生。只是,看完电影我就明白,《一吻定情》的整体评价好不到哪里去。

  这又是为何?剧情烂?拜托,怎么说《一吻定情》也算是言情界的大IP。

  且不说林依晨郑元畅柏原崇佐藤蓝子的经典版本,就连古川雄辉的新版入江直树都让广大观众津津乐道。只要照着原作的线索按部就班地走,最起码也能做到不过不失。

  再说了,想要大幅度改动《一吻定情》的剧情,粉丝们会答应吗?

  何况,这一回执掌导筒的是拥有台湾偶像剧教母之称的陈玉珊。就算不知其名,也该听说过《我的少女时代》吧。

  平心而论,《一吻定情》会讲述些什么,观众早已心知肚明。导演需要做的就是雕琢好细节,把恋爱的“酸臭”味发散到极致即可。

  从成片来看,本片的起承转合虽谈不上有多少惊喜,也算是基本合格。从心动的甜蜜到煽情的高潮,一样不少。片尾彩蛋里展示的情书卷轴,不仅把女主角可爱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又带有新时代特征,看得出,本片主创也花了不少心思。

  如此说来,该背锅的是演员?说句公道话,两位主演的表现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扮演一个只懂为爱勇敢、脑袋里缺根筋的傻白甜,对青春无敌的林允来说,挑战并不太大。硬要拿前任林依晨来比较,对她来说略显不公。至于王大陆扮演的江直树,和他本人的一贯形象构成了反差萌,倒可以让粉丝们眼前一亮。

  即使没有帅到让女粉丝尖叫,也不会让观众产生违和感。男女主角的CP感也不会让人太失望,无论是同一屋檐下的爱在心口难开,还是电影结尾处的告白,都称得上甜度满满。

  让人略微不适的可能是本片较为浮夸的叙事风格。当然,考虑到原作是一部日本少女漫画,一些让普通中国观众感到莫名其妙的设定也就可以被接受了。

  另外,虽然本片属于大陆出品,却完全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台湾言情偶像电影。看惯了大陆青春剧的观众,恐怕需要调整心理预期。若是从《王子变青蛙》《败犬女王》等台剧一路走来的朋友,适应起来就不成问题。

  总而言之,《一吻定情》的质量尚属合格。

  但是,我还是要说,《一吻定情》不会太受欢迎。原因很简单,虽然本片在情人节上映很是应景,但是影片的受众范围毕竟相对狭窄。

  不管是漫画还是影视剧,《一吻定情》的内容都是一个“笨蛋”女生执着追求完美男神,最终两情相悦的故事。对于拥有一颗“少女心”的观众来说,如此剧情很有吸引力,但其他人就未必会这样想了。

  尤其那些经历过爱情风雨、生活摧残的观众,还能不能对此类略显幼稚的剧情感兴趣,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当年被柏原崇林依晨们感动过的男男女女,如今还会因为再熟悉不过的桥段而感动落泪吗?

  爱情,作为电影永恒的主题之一,具有极其复杂的内涵。《一吻定情》只是展现了一种被简化和理想化的爱情。

  电影里的江直树为何会爱上普普通通的袁湘琴?仅仅是因为她的乐观、不做作吗?袁湘琴又为何会深深地迷恋江直树?只是因为他的颜值高(嘴也大)?

  由于篇幅的原因,这些问题都没有在影片中得到详细的解答。或许,这也是电视剧版《一吻定情》更胜一筹的原因,毕竟,慢工出细活的言情剧,才能真正打动人心。

  《一吻定情》上映了,爱它的自然还会爱它,无感的仍旧是无感。口碑和票房或许不会太亮眼,但若对此类题材感兴趣的观众,不必对此太过介意。

  随着时间的流逝,不知还会有多少影迷能将本片铭记在心?就算数量不多,相信导演也不会太在乎,因为它终究只是流水生产线上的量产型作品。

  不妨大胆预测,本片不会是最后一版。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又会有两位洋溢着青春活力的主演出场,饰演全新的江直树和袁湘琴。因为美好、纯洁的爱情,又有谁不向往呢?

  看来,不能再被《一吻定情》打动,也是一种悲哀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