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生死恋》:也只能糊弄下情人节的情侣们|荔枝娱评

2019年02月16日 18:47: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话剧人

  (作者话剧人,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年的情人节,都有一堆爱情片扎堆上映。今年也不例外,一下子上新了四部,这些电影大多带有“情人节特供”的意味,圈圈钱就跑。《蓝色生死恋》也散发着一股烂片的气质,但因为改编自经典韩剧IP,加上从《延禧攻略》里爆红的许凯和《创造101》走红的孟美岐均有参演,多多少少还能“忽悠”一些情侣。

  对于许多观看韩剧的观众来说,2000年播出的《蓝色生死恋》可谓她们的“启蒙韩剧”。这部讲述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情侣的爱情悲剧故事,在当年的韩国创下了超过50%的逆天收视率。

  《蓝色生死恋》开启了韩剧的“悲情时代”,之后著名的“韩剧三宝”:车祸、绝症、医不好,也此剧开始。虽然今日重看这部剧,很多观众会觉得狗血,什么抱错孩子、(伪)兄妹恋、四角恋、白血病,这部剧都有;可实际上,这些在当时都是《蓝色生死恋》首创。将一个如此狗血的故事讲得唯美悲情、荡气回肠,每一个转折恰到好处;而女主角因白血病死后,男主角竟然也选择自杀随女主角而去的设定,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后的韩剧很少敢把结局拍得如此悲惨的。

  《蓝色生死恋》爆红的另一个原因是它的选角,与角色、剧集的气质贴合度极高。宋承宪扮演的尹俊熙,宋慧乔扮演的尹恩熙,元彬扮演的韩泰锡,韩彩英扮演的崔芯爱,都成了令观众难忘的经典角色。

  因此,这回国产版《蓝色生死恋》的翻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翻拍难度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当年韩剧版首创的种种桥段,被无数影视剧借鉴抄袭后,已经泛滥成灾了,时下观众对于抱错孩子、白血病的设定往往只会觉得“狗血”。翻拍该如何化“狗血”为“新奇”,重新唤起观众对爱情的唯美想象?另一方面,当年韩剧的选角非常经典,国产版的选角不免被拿来对比,如果差距太大,必然遭到苛责。

  国产版《蓝色生死恋》“不负众望”——果然是部烂片。因为韩剧版有16集,每集有1个小时,但电影版只有2个小时,所以必然进行删减。只是国产的翻拍,狗血的桥段保留了不少,但许多经典的动人的桥段却不见了踪影;更不可理喻的是,国产版自作聪明地对某些关键剧情进行改动,结果反倒让角色的魅力严重失色。最为糟糕的是恩熙这个角色,她本来是个灰姑娘的设定,但电影里演员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简直是“白富美”,电影从头到尾她换了10来套服装,每一套都是各种名牌傍身——这哪里是“穷”了?原版的恩熙最大的特点是“懂事”,她太爱俊熙、太爱家人了,所以她从不对家人的决定有任何抱怨;可到了国产版,恩熙俊熙一碰面,恩熙就表现出对俊熙的“仇恨”,好像俊熙他们欠了她什么——可明明俊熙父母要带她去美国,是她自己要留下的;在她得知自己患了白血病,竟然是通过在夜总会自轻自贱来让家人“放弃”她——这与恩熙的善良个性完全相悖。

  几个新人演员的演绎,更是灾难级别的。饰演俊熙的焦睿,丝毫没有俊熙的忧郁气质,近乎淘宝男模走错片场;许凯的韩泰,皮囊是好看,但演技为零,深情得莫名其妙;赵思露的恩熙是最差的,她的角色最吃重,但有气无力的声音、浮夸造假的演技,加上总是一幅浓妆,硬生生将恩熙演成了难以让观众同情的“心机婊”。对照之下,饰演欣爱的孟美岐,都快成演技派了。

  韩版《蓝色生死恋》以凄美爱情动人,而这回国产版的,是以狗血、拙劣吓人。这样的电影也就只能忽悠忽悠情人节的情侣们了,其他观众,请注意避开雷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