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期关闭珠峰?不存在,但有务实的调整|荔枝时评

2019年02月15日 15:19: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宋金波

  (作者宋金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是许多登山爱好者毕生的“朝圣”心愿。近年来到珠峰景区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2018年到珠峰景区的游客约有14万人次。最近一则“为保护珠峰生态,珠峰大本营将无限期关闭”的消息引发大家的关注。

  对此,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表示,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珠峰保护区”)将继续有条件开放,依法合规的登山活动仍可进行,网传“珠峰景区无限期关闭”消息不实。

  这则定日县珠峰管理分局2018年12月发布的公告,具体内容是:“为落实2018年国家‘绿盾’行动相关要求,切实保护好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从即日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旅游。”

  而珠峰保护区定日县管理分局局长次欧在接受采访时则说:“珠峰不存在什么‘无限期关停’的概念,只是游客的活动范围后撤到珠峰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又据相关部门核实,报道中引用的《公告》仅针对游客禁入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不涉及攀登珠峰活动。此外,珠峰“垃圾太多”的传言也不实。

  珠峰自然保护区1988年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4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山、高原生态系统。在当时的保护区规划中,珠峰主峰周边的大片区域是划入保护区核心区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所以,网传公告中的“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旅游”一句,实际上只是对《条例》相关条款的重申。

  不过,由于国内自然保护区管理中普遍存在保护定位与开发需求之间的冲突,在现实管理中,珠峰保护区一些核心区内实际上并没有严格按照《条例》的条文管理,一些核心区内的登山、旅游等经济活动仍然存在。之所以不能彻底“管住”,除了国内自然保护区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之外,珠峰也有着自己的特殊性。一方面,珠峰作为西藏地方“文化名片”的作用不能轻易放弃,另外,相关活动管理收入对地方经济的价值也很难无视。

  2018年,珠峰保护区功能分区重新调整并获国务院批准。调整后,属实验区的绒布寺一带依据《条例》可以进入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等活动。

  从这次公告的内容来看,对于保护区核心区的人类活动,保护区管理机构采取了分类管理的方式。一方面,对于普通游客,在不影响珠峰观景的前提下,不再允许进入绒布寺以上的核心区部分,包括多年来相对开放、知名度较高的5200米大本营。从这个角度来说,对普通游客“珠峰大本营将无限期关闭”,并不算误读。与此同时,对于专业登山客,保护区管理机构保持“网开一面”,也就无所谓“无限期关闭”。当然,对这部分登山爱好者的管理包括总量控制,预期会比以往更强。

  可以说,这次调整是基于现实、相对务实的,并没有“一刀切”。与此同时,也在以往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有所升级,一定程度上维护了《条例》的权威性,为进一步优化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从国内外自然保护的成功案例来看,完全禁绝人类涉足,对大部分自然保护地来说,既不现实,也没必要。提升门槛,控制总量,严格管控行为,积极消除人类活动影响,才是长久之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